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美初裁中国光伏反补贴税远低预期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美国商务部公布了对原产于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光伏产品生产企业征收的反补贴税的初裁决定:2.9%~4.73%。这远远低于之前可能高达100%征税的预计。同时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美国商务部作出裁决,认定中国输美钢制车轮存在倾销和补贴行为。

  昨天美国商务部在最后期限内公布了对原产于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光伏产品生产企业征收的反补贴税的初裁决定:2.9%~4.73%。这远远低于之前可能高达100%征税的预计,受此影响中国光伏企业股价大涨。

  焦点一:

  裁决不公且损美自身利益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昨天向本报记者发来了《关于美国对中国光伏产品反补贴初裁的声明》。该声明表示,中国光伏产业认为该裁决没有正视中国光伏产业及光伏产品的生产及出口销售的事实情况,是不公正的。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称,征收反补贴税对美国而言弊远大于利。中国每年从美国进口20多亿美元的多晶硅、EVA、浆料等原材料。中国光伏电池和组件对美出口为美国下游产业(尤其是光伏发电安装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这都为美国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

  焦点二:

  中国扶持措施远逊欧美

  据了解,SolarWorld仅在2007年美国俄勒冈州新厂建设项目中就接受了约4300万美元的税收减免和公共补贴,并在2010和2011年分别在欧洲获得了1875万欧元和4500万欧元的政府资助。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指出,相比欧美国家,中国政府对于光伏产业的扶持措施的力度和广度要小得多。

  焦点三:

  反补贴税较预期大降

  华南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桂寿平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光伏企业在对外贸易中其实是吃了不少亏的,美国赚了很多好处,他们其实很希望中国的光伏企业做下去。”

  深圳拓日新能源董事长陈五奎则对本报记者表示:“最终美国还可能取消对中国光伏企业的补贴指控。在2%~7%之内的成本控制,中国的企业是可能做得到的。”

  业界观察

  关税仍可能击垮

  中国光伏企业

  国内一位大型光伏企业的高管表示,最终关税需要等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完成调查才能确定,ITC调查将于2012年年底前结束。

  弘亚世代分析师张虹透露,光伏业内人士估计,反补贴税加反倾销税叠加税率将在20%至30%,最终关税仍有可能击垮中国光伏。

  张虹介绍,国内龙头光伏企业目前在美销售太阳能电池(板)的成本约为0.75美元,而美国目前平均价格为0.97美元,税收增加30%,意味着即便最有竞争力的光伏行业也将丧失价格优势,其他光伏企业则更岌岌可危,国内光伏企业将基本丧失美国市场。

  链接

  24小时内美商务部

  两度将矛头指向中国企业

  除光伏企业外,昨天清晨,美国商务部认定中国钢制车轮在美销售倾销幅度从40%多到190%多等,同时认为中国产品接受了23%不等的政府补贴。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将于下月底做出最终裁决:如果认定造成实质性损害,将征收中国钢制车轮“双反”关税。钢正集团董事长柯智耀表示可适当调整生产计划。

热词:

  • 光伏产业
  • 反补贴税
  • 光伏发电
  • 钢制车轮
  • 裁决定
  • 光伏电池
  • 中国出口
  • 中国产品
  • 美国商务部
  • ITC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