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造船业面临重组和极化效应 民企造船“出招”突围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08: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20日,作为国内最大民营造船企业,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的中国熔盛重工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公布2011年全年业绩。在严酷的市场环境下,集团业绩逆势而上,取得稳步增长。2011年,集团营业收入为159亿元,较2010年的126.7亿元同期增长25.6%,全年新增订单更是位列中国第一、世界第三。

  2011年,全球船舶制造业遭遇罕见严冬。在如此恶劣的市场环境下,中国熔盛重工积极调整策略应对市场变化,推出具备高附加值和低营运成本的绿色环保的产品,深获市场青睐。根据市场特点,集团在2011年大力开拓集装箱船市场,集装箱船订单金额占新承接金额的14.6%。

  据了解,中国熔盛重工2011年收获的新订单中,均为符合目前船东需要的节能环保高附加值型船型。该集团总裁陈强表示,全球经济的寒冬令世界造船市场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因此船舶市场也呈现出明显的需求结构变化,除了液化天然气船、大型海工装备等市场活跃外,符合国际造船新标准、新规范要求的新船型更被船东看好。因此,中国熔盛重工已经加大在高附加值船型的研发力度。

  有分析认为,全球造船市场的低迷局面或将在2012年继续保持弱势格局,三大传统船型接单将面临困难,但一些高技术含量的船型如超大型集装箱船的价格有望保持稳定。面临此局面,中国的造船业将面临重组和极化效应,势必拉开领先造船企业和一般造船企业的差距,尤其是手持订单薄弱的企业。从长期角度观察,调整和重组能缓解船舶供过于求的情况,并重塑船舶市场的供需平衡。

  与此同时,中国海上油气开发将进入高峰期,中国国内的油气陆上生产已不足以支撑经济的高速发展,开发海洋油气成为确保国家石油能源安全的重要途径。“十二五”期间,我国海上将会再建设5000万吨的生产能力,总投资将超过2500亿到3000亿元,经过近年对于海洋勘探的大幅投入,预计从2012年开始,中国将逐步进入海洋油田开发新阶段,大量海洋工程新增订单将涌现。

热词:

  • 出招
  • 极化效应
  • 造船业
  • 重组能
  • 弱势格局
  • 船型
  • 集装箱船
  • 民企
  • 船舶市场
  • 供需平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