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掷368亿买银行股 平安分得8亿红包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超4成利润来自银行业务;掷368亿买入银行股分得8亿红包。中国平安到底应该算是保险股还是银行股呢?

  从资产规模上来看,中国平安集团总资产为人民币2.29万亿元,其中,完成控股深发展的重大资产重组后,合并后新银行的总资产突破人民币1.2万亿,占比约52%;平安寿险总资产是8479.54亿元,占比约37%;平安产险的总资产是1086.48亿元,约占4%。也就是说,平安集团过半资产属于银行业务。

  再从利润来源看,年报显示,2011年平安集团194.7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中,完成控股深发展的重大资产重组后,银行业务利润贡献同比大幅提升了176.8%,共计79.77亿元,占比约41%;而人寿业务净利润达99.74亿元,同比增长为18.5%,约占利润总额的51%;产险业务净利润为49.7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8.8%,占总利润总额的25%。其他业务贡献的利润,分别是证券公司9.6亿元,同比下降39.6%;信托公司10.6亿元。

  在投资业务上,平安也对银行股情有独钟。

  年报显示,2011年平安加大了固定到期日的投资资产配置,控制权益投资资产的建仓成本,降低现金和现金等价物的比例。固定到期日投资占总投资资产比例由2010年年末的77.8%,提高至去年年末的81%,这样的资产配置对于未来几年的公司收入来说,都是稳定的来源。至于权益投资的占比仅从9.8%提高至了11.5%。

  截至2011年年底,中国平安的十大重仓股中有一半是银行股。分别是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和浦发银行。

  中国平安持有工商银行A股和H股的初始投资金额是分别是109.15亿元和8.33亿元;持有农业银行A股和H股的初始投资金额分别是112.66亿元、1.28亿元;持有建设银行AH股的初始投资金额分别是104.53亿元、7.13亿元;持有交通银行AH股的初始投资金额分别是13.45亿元、1.18亿元;持有浦发银行的初始投资金额分别是10.47亿元。总计投资368.18亿元。

  在其年报发布当日,中国平安副首席投资执行官陈德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1年平安成功押注银行股,在股市疲弱的情况下,不仅没亏,还为其贡献了8亿分红。

  他还表示,今年仍然看好两大类股票。一类是能同时满足分红稳定、信用评估稳定、盈利增长稳定、有一定流动性等四个条件的股票,银行股就属于这一类;另一类是中期稳定的消费、医疗、服装、环保、机械设备等股票,特别是消费类中的饮料行业。

  

热词:

  • 银行股
  • 平安产险
  • 股票
  • 保险股
  • 占比
  • 净利润
  • 银行业务
  • 重仓股
  • 深发展
  • 年报显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