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提倡蓝筹股投资意在营造价值投资氛围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蓝筹股投资近期得到监管层的大力提倡,从估值水平看,代表蓝筹股的沪深300指数估值确实处于较低水平,显示出相当的投资价值;从促进市场成熟发展、树立长期价值投资市场氛围的角度看,投资蓝筹股也是促使我国资本市场由现在的资金推动型转变为价值推动型的重要步骤,将对整个资本市场产生深远影响,具有重要意义。

  提倡蓝筹股投资,其实是提倡长期投资、价值投资,是注重公司长期的稳健经营、资本金的长期增值及丰厚的红利回报,也是关注公司盈利能力所代表的公司价值,而不是关注短期市场股价的波动。

  目前市场上存在相当多的投机资金,它们追逐短期收益,重炒作而忽视公司内在价值;与此相对应的就是,市场上一些绩差股、问题股成交量巨大、股价波动剧烈。存在这种现象的内在原因是市场炒作盛行,投资者情绪浮躁。而要想消除恶炒绩差股的现象,需要树立长期价值投资的市场氛围,引导长期价值投资理念成为市场主流。这一方面需要教育目前市场参与者进行理性投资,另一方面需要引入秉持价值投资理念的长期资金,比如引进地方养老金、社保资金进入市场等。只有价值投资者成为市场的主流,才能带来市场的成熟,同时形成良性循环。

  提倡蓝筹股投资,需要上市公司与监管层共同努力,使蓝筹股能够承担起为投资者带来持续稳定回报的责任。上市公司应规范公司治理,减少短期行为,切实将股东利益放在第一位,勤勉尽责地经营好公司。监管层则需要从制度上促使上市公司持续分红,改变A股市场“重融资、轻回报”的现象,同时建立起完善的监督机制,将资本市场塑造成上市公司行为受到公开监督的市场,促使上市公司管理层努力运营好企业。如果没有持续稳定的分红,蓝筹股就不成其为蓝筹股,也就会失去对长期投资者的吸引力,价值投资也将失去生存的土壤。确立安排合理、保障有力的分红制度,将会促使市场上越来越多的公司股票成长为蓝筹,进而造就更多的价值投资者。

  提倡蓝筹股投资,需要投资者抛弃在波幅剧烈的市场中赚大钱、赚快钱的想法。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蓝筹股投资能够帮助其稳定投资收益,建立核心投资理念,改变当前操作过于频繁的格局,从而平滑资本市场的波动。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蓝筹股投资则可以获得稳定红利及股利所得,保证投资的稳定收益,避免出现较大亏损。

  总之,提倡蓝筹股投资,使得价值投资成为主流,需要监管层、投资者、上市公司多方参与。这既需要舆论引导市场投资者转变思路,又需要引入长期资金;既需要上市公司主动回报股东,又需要建立完善分红制度;既需要引导投资者对合理回报的预期,又需要监管层加强制度建设保障市场公平。倡导蓝筹股投资,最终在市场上形成长期价值投资氛围,将对我国资本市场成熟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值得市场参与各方共同努力。

  (作者为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投资总监)

  

热词:

  • 蓝筹股
  • 价值投资
  • 基金投资总监
  • 估值水平
  • 投资价值
  • 绩差股
  • 投资收益
  • 投资理念
  • 上市公司
  • 监管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