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方正证券:煤炭十二五规划今日公布 建议关注2类7股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证券网3月21日讯 中国国家能源局将于3月22日正式发布《煤炭工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根据此前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官员透露的信息,规划确定“十二五”末煤炭供应将达到42亿吨。

  【点评】点评:据目前获知的消息,“十二五”规划主要从我国能源消费以及行业未来五年开发布局两方面进行规划。

  1. 从能源消费来看,2011年煤炭占我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70%以上,石油占比16%,天然气占比4%,核电、风电及太阳能占比共计8%。我国煤炭消费主要集中在电力、钢铁、化工、建材四大行业,其中电力行业消费占50%以上。从生产方面来看,2011年我国原煤产量35.2亿吨,占世界总产量50%左右,去年净进口1.68亿吨,同比增长15%,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煤炭进口国。

  随着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预计到“十二五”末期,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总量占比下降至66%。在这样的假设下,以“十二五”期间GDP增速为8.5%、9%和9.5%进行测算,对应2015年能源需求量分别为41亿吨、42亿吨、43亿吨标煤,其中煤炭能源需求量为25.7亿吨、26.6亿吨、27.7亿吨,按照总量控制的要求,选取最低限25.7亿吨,折合实物为39亿吨,考虑到GDP增速可能超预期,选取GDP增速最高方案9.5%,确定27.7亿吨标煤,折合实物煤42亿吨。

  2. 从未来五年的开发布局方面来看,煤炭工业的发展原则为“控制东部、稳定中部、发展西部”。其中,东中西部煤炭产量占比从38%、39%、23%,调整为目前的16%、35%、49%。

  此外,规划中还将提到加快陕北、黄陇、神东、蒙东(东北)、宁东5个大型煤炭基地建设,优化晋北、晋中、晋东和云贵煤炭基地开发,稳定冀中、鲁西、河南和两淮基地开发,有序推进新疆煤炭基地建设,合理控制煤炭开发规模和强度,重点建设大型现代化露天煤矿和矿井,适度限制瓦斯突出矿井建设,严格限制新建小型煤矿。打破地域、行业和所有制界限,以产权为纽带,积极推进煤炭资源整合和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到“十二五”末,形成10个亿吨级和10个5000万吨级特大型煤炭企业。大型煤矿产量占比从目前的56%上升至66%。

  3. 我们建议关注充分受益于煤矿整合的上市公司:中国神华、中煤能源、兖州煤业、盘江股份;具有高成长性的上市公司山煤国际、永泰能源、潞安环能。

  (方正证券)

热词:

  • 方正证券
  • 十二五
  • 规划
  • 煤炭供应
  • 占比
  • 煤炭开发
  • 煤炭企业
  • 煤炭能源
  • 煤炭产量
  • 煤炭基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