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海文交所与九大会展签约战略合作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早报记者 陆斯嘉

  昨日下午,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下称上海文交所)与上海九大文化会展承办方在上海图书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振武在签约仪式上指出,上海九大会展在各自文化分支领域已耕耘多年,专业性强,资源比较深厚,上海文交所是中央确定的全国试点文交所,希望两者发挥优势,紧密结合,相得益彰,共同促进上海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

  参加此次签约的上海文化会展包括上海国际电影节、上海电视节、上海国际艺术节、“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产品及技术应用展览会、上海书展、上海艺术博览会和上海春季艺术沙龙。

  上述九大文化会展汇聚了国内外丰富的文化资源,涵盖电影、电视、演艺、音乐、动漫、出版、书画等文化产业领域,拥有固定的客户资源、丰富的项目资源和广泛的社会影响力。签约以后,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可以依托这些会展,迅速渗入相关文化产业领域,做大做强交易业务,同时明显提高自身的交易服务能力。

  文化会展目前的模式是“会展服务、促成交易”,存在着展期有限、交易不足的短板。与上海文交所签约以后,就有了一个常年的专业交易平台,直接通过这个平台“挂牌、加工、包装、整合”后推动交易,探索建立永不落幕的文化会展,提高交易水平。上海文交所还将为各个会展提供担保、信贷、保险、投资等多层次金融服务,提供专业律师的版权保护服务,共同创新文化交易品种、培育文化投资机构、催生文化商业新业态。

  上海文交所成立于2009年6月,是全国首家成立的文化产权交易所,专注于版权、股权、物权等各类文化产权交易。

  去年底,中宣部等五部委《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决定加强文化产权交易和艺术品交易管理的意见》明确,“国家重点支持上海和深圳两个资本市场成熟、产权交易基础好的城市设立文化产权交易所作为试点,经批准可以进行文化产权交易方式探索,积累经验,发挥示范引导作用。”此次与九大会展签约,正是上海文交所在各方支持下,调整定位,落实中央要求的举措。

  此前,上海文交所总经理张天在接受早报记者专访时称,与天津和深圳相比,上海文交所拒绝证券交易,“我们比较稳定,未大起大落,所以并不是很活跃。”

  张天强调,上海文交所注重的是交易不是证券,操作的不是份额化产品,而是产权产品。

  张天认为,文化产权标准化交易并非不能探索,但必须在国家指定的交易机构进行,要可控、可监管。

  “文化特别需要钱,但它是轻资产,没有传统可抵押的东西,很难吸引到资金。怎样才能让钱进来?核心的环节就是将文化资源金融化,将品牌、版权等无形资产及其现金流标准化,变为投资人看得懂、方便操作的标准化产品,才能激发投资人的投资热情。”张天说,上海文交所将按照四级挂牌系统做艺术品高档市场。

热词:

  • 交所
  • 动漫游戏
  • 上海国际电影节
  • 上海国际艺术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