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油价上调利空大宗商品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国家发改委本年度第二次上调成品油价格。按我国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3月6日就已经满足了油价上调条件,延期上调说明政府处于两难选择之中。在伊朗危机爆发后,原油价格不断攀升,通胀及复苏压力接踵而至,大宗商品需求低迷。

  对CPI影响有限

  成品油价格上调直接影响CPI中的交通类项目,并将间接传导至包括食品在内的多个领域。在国内的CPI构成中,能源价格仅占6.5%的权重,低于美国的9.4%和日本的7.7%。此次油价上调对CPI的直接影响低于0.04%,而间接传导具有时滞性。油价上调后,国家将按照已建立的石油价格补贴机制继续对种粮农民、渔业、城市交通等给予补贴,在出租车运价调整前给予临时补贴,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也将继续落实“绿色通道”政策,这些都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成品油价格上调对CPI的影响。

  全球能源格局紧张

  去年10月以来,全球原油价格不断走高,导致国内油价多次上调。据国际能源署最新数据,尽管利比亚恢复了原油生产,且沙特产量已升至1000 万桶/日,达到30年来的最高水平,但全球原油市场供需仍难保持平衡,库存和欧佩克闲置产能均处于极低水平。全球趋于紧张的能源格局必然会造成我国进口原油价格的不断上扬,尤其是在伊朗问题不断恶化的情况下,我国作为伊朗原油的第一大买家,受到的影响会更大。

  拖累大宗商品价格

  虽然油价上涨短期内对国内的通胀形势影响较小,但对国内大宗商品的价格影响却较大。如果油价持续上涨,对实体经济的破坏性将更加严重。原油带动性的通胀将稀释经济复苏的动能,打压货币购买力,削减实物性投资及消费。在经济复苏乏力的情况下,大宗商品的价格将面临再次深度下挫。

  目前,原油的基本面仍然支撑其价格进一步走高,这将给转型期的中国经济带来不利。IEA 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一季度全球原油需求为9040万桶/日,同比增加140万桶/日,但非欧佩克能源供应增速持续低于预期,美国和加拿大以外的非欧佩克原油以及非常规原油产量同比下降63.5万桶/日,美欧制裁措施也会影响伊朗原油产量。如果原油价格持续居高不下,通胀的成本边际会降低社会财富效应,给中国经济的转型以及内需拉动带来诸多困难。

热词:

  • CPI
  • 通胀
  • 油价上涨
  • 原油价格
  • 利空
  • 成品油价格
  • 绿色通道
  • 欧佩克原油
  • 原油产量
  • 经济复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