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地方养老金委托投资审慎开闸 进入股市是必然趋势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进入股市是必然趋势

  传闻已久的地方养老金委托投资终于在20日晚间得到证实:广东省获准将其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结存资金1000亿元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进行投资。这一消息让关于养老金入市的争议再次发酵。

  地方养老金委托投资发出重要利好信号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在20日发布的消息中强调,新增资金将更多配置到固定收益类产品中,对股市只字未提,并于21日特别强调“不要把‘委托投资运营’误读为‘委托入市’,或是‘入股市’”。

  分析人士认为,全国社保基金并未明确这1000亿元资金中是否会有部分进入股市,但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不过即便是有也将保持在较低比例,如此安排也是在打消人们对地方养老金入市的恐惧,使地方养老金委托投资的起步更加审慎。

  “地方养老金通过委托投资进入股市是必然趋势,短期来看,这对在低迷的二级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具有重大作用。”华东师范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黄泽民说。

  保值增值需求推动养老金投资多元化

  一谈起养老金入市,人们往往想到“救市”,认为社保基金投资于资本市场,主要有利于股市,甚至是为了“救市”。对此,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曾表示:“这是完全不符合事实的。实际上,两者之间是一种相互依赖相互促进的关系。离开股票和债券市场,养老金的保值增值很难实现。”

  我国目前累计结余的2万亿元的基本养老金投资集中在银行存款、国债等固定收益品种,投资面临通胀带来的“负利率”风险。

  “未来的几十年,我国养老金缺口都将持续存在,如何在保证流动性和安全性前提下,适当提高养老金投资管理的收益率成为我国整个养老体系建设的重要环节和内容。”黄泽民说。

  审慎透明运作防止养老金入市“受伤”

  从国内外经验来看,养老金入市是大势所趋。不过,若要股市真正成为养老金保值增值的重要投资渠道仍需审慎推进、透明运作。

  “养老金入市要和股市建设统筹起来,要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严把上市关、严格退市制度,形成上市公司能进能出的良性循环,同时建立良好的上市公司分红文化,提倡公平交易,建立投资主导而非融资主导的市场文化。”黄泽民说。

  黄泽民同时建议,养老金入市可参照社保基金的入市流程和相关成熟经验,建立内部风控、投资决策等制度,合理确定资产配置比例,力争在流动性和安全性基础上取得较好的投资收益,实现养老金的保值增值。

  (据新华社)

热词:

  • 养老金入市
  • 委托投资
  • 进入股市
  • 投资收益
  • 投资渠道
  • 投资决策
  • 救市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投资集中
  • 投资管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