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警惕“饮”酒后遗症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年来,有着良好发展势头的白酒行业已经或正在吸引到越来越多资本的关注。有识之士指出,在看到白酒企业并购价值的同时,未来所面临的风险也不能忽视。

  首当其冲的是白酒业增速放缓给白酒并购投资带来的风险。随着消费升级以及城乡一体化建设的加快,白酒行业近年来保持持续增长的发展势头,全国性品牌与区域性品牌都处于蓬勃发展的阶段。2011年白酒行业收入和产量增速均创历年新高,但未来经济放缓对白酒消费的影响也将逐步体现。

  白酒行业的发展同宏观经济形势紧密相关,今年财政收入增速的大幅度下滑预期以及国内生产总值预期目标的下调,会对商务和公务活动产生影响,从而对中高端酒的需求产生结构性影响,以往高端酒量价快速齐升局面预计今年难以再现,从而不支持行业增长继续超预期。

  有白酒企业在2011年年报中明确表示,2012年经济放缓对白酒消费的影响将逐步体现,预计行业增速将呈现平稳上升的趋势,全年行业增速将保持在20%-30%区间。

  其次是投资并购白酒企业后的整合风险。白酒业内整合的案例不少,但整合成功的案例则不多,其中利益和文化的差异是核心问题。

  白酒具有特殊属性,是文化和地域的产物。一位业内专家曾表示,每个白酒背后都有无法消融的历史和三代以上的消费习惯,由此,不同的白酒品牌不仅口感风味不同、生产工艺不同、历史文化背景不同,甚至营销理念和经营模式都有着巨大的差别。如何找到整合的最佳切入点,并逐步做到股权、人员、营销、研发、生产、管理的整合,最终实现1+1>2的效果,是业内资本并购后面临的一系列问题。

  自2004年起,浓香型白酒代表泸州老窖逐步入主区域酱香型白酒公司湖南武陵酒有限公司,但至2011年泸州老窖又让出武陵酒第一股东之位,泸州老窖给出的原因是集中精力做强做大公司主导品牌,但侧面反映出的整合尴尬恐怕也值得深思。

  而对于业外资本而言,其更多是以资本敲开了进入白酒业的大门,但培育好的白酒品牌仅仅有资本是远远不够的,白酒的区域特性、品牌塑造的长期性、所有者同经营者的磨合等问题都需要时间探索,否则,白酒企业借力资本做大做强便无从谈起,业外资本的进入也只能是昙花一现。

  再次是白酒投资收购的价格越来越高,一方面带来巨大投资风险,同时也会扰乱行业正常竞争秩序。某知名白酒企业在描述未来所面临的挑战时,曾明确把“国际资本与业外资本、创投资本进入,加剧市场竞争”作为重要一项。

  资本都是追逐利润的,在投入时都会有相应的核算标准,投入越大对被投入方的要求也会越高。不少业外资本在进驻白酒企业时都会附带高增长条件,即通常所说的对赌协议,约定未来几年白酒企业的业绩增长目标,如果未能达标则需要付出一定代价。背负较大增长压力的白酒企业未来正常的经营步骤可能因此而被打乱,而业绩未达标情况下更可能导致“引火烧身”。

  正如一位创投业人士所言,在各路资本竞相抢食白酒市场蛋糕的时候,更需要擦亮眼睛,盲目喝酒也有后遗症。

热词:

  • 白酒企业
  • 武陵酒
  • 白酒行业
  • 业外资本
  • 并购
  • 白酒业
  • 白酒品牌
  • 后遗症
  • 泸州老窖
  • 结构性影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