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王天龙:我国已基本具备利率市场化条件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09: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3月2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央行行长周小川在最新一期《中国金融》上撰文说,当前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的条件已经脊背具备,要择机出台并组织实施。周小川还表示,要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建设,目前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的条件基本具备。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王天龙对此进行分析,他认为我国利率市场化的条件已经基本具备。

  王天龙:一是推进利率市场化的动力在我国已经形成,主要是我国长期的利率管制造成了一系列不良的后果,比如说双轨利率导致资金体外循环大量增多,高利贷倾向上升;而商业银行通过压低这种存款利率获得了超额利润,不愿意为小微企业贷款;长期的实际负利率也侵蚀了老百姓的购买力,损害了社会公平等等。二是我国的金融机构初步具备了一定的基础,主要是商业银行经过股份制改造,已经初步实现了自主经营,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开展价格竞争和金融创新,也在一定程度上具有这种风险定价的能力。三是贷款利率上限实际上我们已经放开多年,继续的分阶段的来放开贷款的利率,不太可能会增加从事实体经济企业的财务的负担,反而价格竞争也许还会降低优质客户的融资成本,也是一件好事。四是我国宏观经济整体形势还是比较好的,金融监管体制也相对完善,具有一定的调控能力。同时,经过这种长期的关于利率市场化的讨论,我们的经济主体对利率市场化、差别化的利率已经有了心理准备,这些都说明我国利率市场化的条件已经基本具备。

  王天龙表示,推进利率市场化需要抓紧建立相关的制度。

  王天龙:利率市场化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打破金融体系的垄断结构,只有在一个充分公平的市场竞争中产生的利率,才具有引导资源优化配置的功能,如果金融体系还是一种垄断的结构,简单的放开存贷款利率不会取得一个很好的效果。而打破金融体系的垄断结构,就要放开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发展众多的金融机构特别是发展一些中小的金融机构。第二,要加快建立一种存款保险制度,利率市场化以后就可能会出现一些金融机构高息揽储的行为,这会给老百姓的存款带来风险。第三,要建立对热钱的监管制度,建立好防火墙,防止资本的大进大出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风险。第四,在短期内可以考虑试点的办法来提供利率市场化改革,因为利率市场化和资本账户开放普遍认为这两个是下一步中国金融体系改革的重点。先进行利率市场化是非常正确的选择,但是我们可以考虑进行得更加稳妥些,可以先选择一些具有财务硬约束的金融机构来进行试点,同时加大这种宣传教育来提高大家的市场意识,这样分阶段的、有步骤的、循序渐进的来推动我们利率市场化的改革。

热词:

  • 王天龙
  • 利率市场化改革
  • 利率管制
  • 金融体系
  • 中国金融
  • 天下财经
  • 金融创新
  • 存款保险制度
  • 进一
  • 资本账户开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