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外资股东五年亏3300万终离场:金元比联更名金元惠理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香港惠理基金4050万元接手比联股权,称三年将规模提升至百亿

  在苦撑五年之后,比利时联合资产管理公司(下称“比联”)最终以4050万元的价格将手中的金元比联基金49%的股权转让给惠理基金管理香港有限公司(下称“惠理基金”)。昨日金元比联基金也正式更名金元惠理基金。而其新任总经理张嘉宾也表示有信心在未来三年内将公司的管理资金规模提升至100亿元。

  五年未果比联脱手

  4050万元能买到一家基金管理公司49%的股权,这在早些年的中国公募基金市场可谓笑谈。然而在苦苦经营五年始终长不大之后,比联还是以如此低的价格脱手了曾经的香饽饽股权。

  资料显示,2006年11月份,金元比联基金在上海成立,注册资本金1.5亿元。其中比联出资7350万元持股49%。这家全球范围内最大的保本基金管理人之一曾经信心满满地要将“保本专家”的定位移植到中国的公募基金界,然而可能是水土不服,又或者是市场不济,过去几年间金元比联的日子过得十分艰苦。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在成立一年之后的2007年年底,金元比联基金的总规模曾一度高达47.94亿元。这对于一家刚成立一年的中小规模基金管理公司而言规模可谓骄人。但是,随后的几年里,尽管公司旗下管理的基金数量逐步增加,但是总规模却是一直在缩水。在2008年至2010年年底,金元比联旗下的产品数分别是2只、4只和6只,总规模情况为39.35亿元、32.90亿元和12.51亿元。

  对于一家靠收取资金管理费为生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来说,管理规模日益缩水无疑让公司难以为继。最终比联这个外方股东在五年后以亏损3300万元的代价离场。随后对于谁将接手的股东消息频出,一波几折。来自香港的惠理基金以4050万元的价格收购了这部分股权,去年年底签订合约,到如今终于正式更名金元惠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惠理接手

  在惠理基金入场之后,金元惠理基金的全新管理层也于昨日正式亮相。而记者了解到,新的管理团队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总经理张嘉宾更是表示有信心在未来三年内将公司管理资金规模提升至100亿元。

  记者获悉,国海富兰克林前研究总监潘江成为金元惠理新任投资总监,万家基金前研究副总监张伟杰任研究总监。与此同时,就在3月初,金元惠理基金获得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即专户业务)资格,目前首只产品正在筹备当中。

  由于此前的外方股东比联以保本为擅长,在其离场之后的惠理时代,金元惠理基金的产品方向必然也将发生改变。金元惠理基金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未来将充分借鉴惠理基金在价值投资方面的经验和优势,进一步优化投资理念、方法和流程。

  张嘉宾称,惠理基金在香港推出了有特色的ETF产品,未来公司将充分吸纳惠理基金在ETF产品开发运营管理的经验,将其嫁接到境内市场。

  对于未来三年内有信心将规模提升至100亿元,张嘉宾解释称,公司在引进新的股东之后,必然将带来更优秀的投资理念,当然仅靠公募产品来实现100亿元的管理规模不现实,这100亿元还包括目前已经取得资格的专户产品。(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热词:

  • 惠理基金
  • 外资股东
  • 保本基金
  • 公募基金
  • 张嘉宾
  • 基金管理公司
  • ETF
  • 第一财经日报
  • 投资理念
  • 联合资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