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京沪投资房产者意愿跌破一成 刚需购房者可出手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3月22日电房产频道综合报道,据中国人民银行20日发布的《2012年第1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特大城市居民的房地产投资意愿甚至低于2009年初的最低水平。目前是否可以出手买房?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刚需人群现在可以考虑性价比较高的楼盘出手。

  居民购房意愿为13年最低房产投资属性弱化

  这份由中国人民银行在全国50个城市进行的2万户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未来3个月内有购房意愿的居民占14.1%,与上季基本持平,是1999年调查以来的同期最低值。在不同收入水平的居民中,高收入居民(家庭月收入5万元以上)投资房地产意愿最低,仅为13.7%。特大城市(北京市、上海市)居民的房地产投资意愿甚至低于2009年初的最低水平,仅为9.4%。与此同时,房地产市场的投机行为越来越少,实业投资取代房地产投资在居民投资倾向中排名第二。

  居民购房意愿的降低,让楼市的低迷状态持续,而中中央强化宏观调控政策的意图一直并未改变,开发商降价促销仍将持续。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认为,负利率逐渐终结,房地产投资属性弱化。预计如果通货膨胀继续被遏制,而调控政策的大方向不松动的话,房地产市场依然会继续目前的以价换量,降价项目依然会明显增加。房价依然可能有10-20%的下调空间,但目前部分已经带头降价的项目可能会占据市场的销售主流。这些项目价格也可能基本趋稳。

  张大伟表示,在支付能力、贷款支持允许的情况下,刚需购房者可以选择交通相对便利、已经降价的性价比较高的楼盘出手购房。

  对房价上涨预计接近三年来低位

  报告显示,居民对当前房价接受程度有所提高,房价上涨预期降至近三年来低位。67.7%的居民认为房价“过高,难以接受”,较上季下降5.2个百分点。对下半年房价走势,48.7%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19.7%的居民预期“下降”,17.7%的居民预期“上升”。预期“上升”的比例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3.8个百分点。

  近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明确表示,现在一些地方房价还远远没有回到合理价位,房地产调控不能放松。张大伟分析称,在已经过去的这一年调控中,虽然房价环比持续下调,同比也出现了调整,但是距离合理价位依然有距离。

  他表示,按照国内实际经济发展情况及传统对房产的重视程度,叠加目前城市化过程中的现状,房价收入比在12左右,基本为本轮调控下的房价回归合理基本标准,但是在下调房价的基础上,更应该提高居民收入占整体国民经济中的比例。也就是说目前的房价应该平稳下调10-20%以内的基础上,居民收入上涨10-20%。

热词:

  • 房价走势
  • 购房者
  • 投资房产
  • 房产投资
  • 跌破
  • 房产频道
  • 张大伟
  • 京沪
  • 认为房价
  • 房地产投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