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大中型基金公司吃香喝辣 小公司苦挨寒冬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10: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个行业在调整期最难熬的从来都是中小公司,基金业也不例外。去年股市显著下跌,基金业整体规模缩水,基金公司盈利普遍下滑。相比而言,大中型公司依然保持了可观的利润水平,日子过得依然滋润。但小公司则难逃亏损梦魇,亟待股东输血度日。

  旱涝保收

  大公司依然吃香喝辣

  光大证券今日发布的年报显示,其持有25%股权的大成基金(微博)去年实现净利润达到4.53亿元,同比下滑11.62%,是目前已曝光去年盈利情况的11家基金公司中净利润最丰厚的公司,另外,光大证券持有55%股权的光大保德信基金去年净利润达1.25亿元,同比下滑幅度达到36.05%。

  据悉,截至去年底,光大保德信基金共管理10只基金,管理的基金规模总额为230亿元,净资产为5.5亿元。大成基金去年底管理的基金规模总额为729亿元,在66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八,净资产达到14.84亿元。

  据统计,已报告盈利的大中型公司去年净利润全部下滑,其中银华基金净利润降幅达到34.75%,仅次于光大保德信基金。长盛基金、海富通基金、富国基金(微博)净利润降幅较小,但仍分别达到15.13%,15.66%和5.80%。

  虽然市场状况不佳,但依靠规模优势,不少大中型公司在去年依然保持了较高的净利润率,如长盛基金和富国基金净利润率分别达到36.04%和34.16%,保持稳定,银华基金、海富通基金等公司虽然盈利能力下降,但净利润率也都超过20%。大公司在调整市中依然有肉可吃。

  亏损连连

  小公司苦挨寒冬

  相比大公司依然富足的生活,那些规模较小的公司在忙忙碌碌中则收获了赤字。

  浦发银行公布的年报显示,浦银安盛去年收入仅为2164万元,同比增加24.51%,但去年仍亏损4028万元,而2010年亏损3932万元,收入增但亏损仍在增长。从浦银安盛的财务状况可以看出,当前成立较晚的小型基金公司一年的营运费用就要达到6000多万元。

  除了浦银安盛、东方基金去年利润由正转负,在收入达到1.26亿元的情况,亏损近1200万元,金鹰基金去年取得1.27亿元收入,艰难扭亏为盈,盈利为115万元。从东方基金和金鹰基金这两家成立时间较长的公司财务状况可以看出,1.3亿元收入可能是一家基金公司的盈亏平衡线,对应偏股基金的管理规模近100亿元。如果基金公司管理过多固定收益和指数型等低管理费率的产品,需要的规模则更大。

  农银汇理在去年也感受到了阵阵寒意,去年该公司收入2.24亿元,同比下滑16.42%,但净利润只有0.42亿元,同比下滑达31.75%。

  已公布数据基金公司

  2011年利润及降幅

  基金公司简称 2011年净利润(万元)增幅

  大成基金 4.53-11.62%

  富国基金 2.76-5.80%

  银华基金 2.22-34.75%

  海富通基金 1.67-15.66%

  光大保德信 1.26-36.05%

  农银汇理 0.43-31.75%

  金鹰基金 0.01——

  东方基金-0.12——

  浦银安盛-0.4——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朱景锋/制表(来源:证券时报)

  

热词:

  • 基金公司
  • 海富通基金
  • 长盛基金
  • 大成基金
  • 基金规模
  • 公司年报
  • 富国基金
  • 基金业
  • 公司财务
  • 银华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