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王玲:建设中国农谷 推进农业现代化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2日讯 (记者郝红波) 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共荆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玲日前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时,就建设中国农谷,推进农业现代化问题提出看法。>>>点击查看访谈地址

  王玲代表指出,建设中国农谷,有利于探索中部地区破解“三农”问题的新路径和探索中部地区“三化同步”发展的新模式,也有利于探索中部地区“两型”社会建设的新机制。中国农谷姓“农”不惟“农”,在“谷”不在“农”。在科学发展的大背景下,中国农谷应该是产业之谷、绿色之谷、创新之谷和富民之谷。

  王玲代表认为,湖北省委、省政府将把“中国农谷”建设作为引领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的总体战略,全地域、全产业、全体系强力推进,使其成为享誉国内外的具有核心价值的城市品牌。具体体现在以下几点:

  一是在指导思想上,坚持“三化同步”。充分发挥工业化、城镇化的带动作用,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实现农业要素集约集聚、三次产业高度融合、经济生态协调发展。

  二是在空间布局上,坚持全域覆盖。按照优势优先,错位发展的思路,以屈家岭为先行区,其他县市区为主体功能区,实行全域一体、全域统筹、全域发展,进而影响整个江汉平原。

  三是在主攻方向上,坚持泛农发展。坚持以“农”为魂、以“农”为本、以“农”为形,突出农业特色,拓展农业功能,集农业产业化、农业科技、农业文化、农业旅游、体制机制创新于一体,促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

  四是在发展路径上,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用开放的思维、市场的办法、改革创新的路径,创新多元化投融资机制、土地利用流转机制和环境保护机制,推进中国农谷建设。

  五是在发展目标上,坚持打造“四区”。围绕“全国一流、全省样板”的目标,着力着力建设农耕文化展示区、农业科技先行示范区、农业生态旅游区、农产品加工集聚区,打造产业之谷、绿色之谷、创新之谷、富民之谷,全力推进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争创国家“三化同步”发展示范区。

  基于以上分析,为推进荆门中国农谷建设,王玲代表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国家出台政策支持中国农谷建设。二是支持中国农谷基础设施建设。三是支持中国农谷加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四是支持中国农谷科技创新。五是将荆门纳入全国统筹城乡综合改革配套试点。

热词:

  • 农谷
  • 农业现代化
  • 三化同步
  • 全域
  • 三农
  • 王玲
  • 现代农业
  • 中国
  • 示范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