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奇瑞和捷豹路虎公布"恋情" 拟在华建立合资公司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10: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奇瑞与捷豹路虎牵手,进军中国市场。 CFP供图

  汽车业又谈成了一单大生意。昨天,奇瑞汽车公司和英国豪车制造商捷豹路虎联合对外宣布,“双方就在中国建立合资公司的计划已达成协议。”奇瑞是目前国内产销量最大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如此单合资项目最终落定,国内具有国有背景的车企,除江淮汽车外都已进入乘用车整车合资行列。

  按照协议,奇瑞和捷豹路虎双方计划以股比对等的形式建立合资公司。协议内容包括:生产捷豹路虎品牌车型以及合资自主品牌车型,生产配套的发动机,销售合资公司生产的汽车产品,建立研发中心等。双方将按照相关的程序开展进一步的工作。

  双方没有披露合资项目的投资额等其他内容。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这一合资项目的生产基地将落户江苏省常熟市。目前,奇瑞的另一个合资项目观致汽车,也正在常熟建设生产基地。但观致汽车的外方并不是汽车业内公司,双方是资本合作。

  已成立15年的奇瑞汽车,最初以生产廉价小型车QQ起步,目前是国内产销量排名第六的乘用车制造商和最大的乘用车自主品牌制造商。捷豹路虎是英国最大的豪华品牌汽车制造商,目前为印度塔塔集团所有。

  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昨晚告诉南方日报记者,在双方宣布协议之后,正在按建立合资公司相关流程推进,包括获得政府主管部门的审批。

  近两年来政策逐步收紧整车合资项目,但奇瑞和捷豹路虎的计划符合“股比对等、推出合资自主品牌、建立研发中心”等三大核心条件,业内认为应能顺利通过政府主管部门审批。

  汽车分析师张志勇认为,奇瑞和捷豹路虎的合资项目,折射出中国车市的后来者,急切希望通过本土化生产拓展市场,而本土自主品牌车商,也仍然要借助合资“强身健体”的事实。

  中国虽为捷豹路虎的全球第三大市场,但捷豹路虎去年在华销量只有4.2万辆。而奥迪等高档车领先者在华年销量已突破30万辆,国内高档车市场也一直保持迅猛增长。只有实现本地化生产,捷豹路虎才能更好把握中国市场机会。

  奇瑞虽为国内最大的自主品牌汽车厂家,但一直也在寻找合资机会,“目前奇瑞赚钱最快和成本最低的捷径,就是合资。”张志勇认为,这也关系到奇瑞正在推进的整体上市计划,并将提升奇瑞的品牌形象。(记者/陈志杰)

热词:

  • 路虎
  • 捷豹
  • 合资公司
  • 恋情
  • 奇瑞汽车公司
  • 自主品牌
  • 乘用车
  • 制造商
  • 高档车
  • 整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