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申银万国:碳纤维应用领域大拓展 推荐5股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工业用途碳纤维将持续放量,未来占比将达75%。2010年工业用途的需求总量已占到PAN-FC总需求量的50%以上,我们预计到2019年工业领域的需求可望提高至75%。首先,风电叶片一直是PAN-CF的一大市场,2010年以来,风电企业将更多的考虑经营成本和风险,将有利于叶片的大型化和碳纤维化。预计2019年全球将生产2.7万台风机以及8.2万片叶片,其中碳纤维增强塑料(CFRP)叶片将占全部叶片材料的6%左右,即需求量接近5万吨/a。2010、2019年风电所需碳纤维量分别为9990吨、64190吨,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3%。另一具有较大增长潜力的CFRP终端市场是压力容器,特别是汽车的压缩天然气瓶(CNG),2010年的需求量为1480t,到2019年有望增至11470t,将增长8倍,约占碳纤维总量的10%,年复合增长率27%。而汽车(结构件及车身)用碳纤维的发展也不容忽视,我们认为随着全球碳排放的趋势,以及车身轻量化的催动,目前高端车已经开始部分使用碳纤维车身以及轮毂等结构件,我们预计汽车用碳纤维将从2010年的2300吨,增长到2019年的9300吨。我们测算整个能源与工业用途碳纤维到2019年总计需求量将增长到105060吨,CAGR为15.04%。

  航天航空用碳纤维总量持续上扬,占比达20%。航空航天领域B787/A-380/A-350和COMACC919等大型项目的需求会增长,所占碳纤维总需求量的比例将至20%左右。CFRP在飞机结构材料的使用上限约为50%-55%,除B-787和A-380外,目前正在研发中的支线飞机(小于200座的窄体商用飞机)有2种,一是上海的COMACC919,另外一种是莫斯科的苏霍伊100民用飞机,我们预计将采用15-37%的复合材料。在2011-2020年的10年间,通用航空领域可望增加12400架飞机,公务机市场将新增13600架。新飞机上的复合材料约占54%,公务机中占68%左右。我们测算航天航空用碳纤维将从2010年的6410吨,以10.9%的年复合增长率,至2019年达到18100吨。

  消费和娱乐用碳纤维,持续保持稳定。消费与娱乐用碳纤维主要下游为体育用品、医疗/植入器官、帆船/赛艇等,我们测算帆船类需求将会增长最快,从2011年的700吨,增长至2019年2120吨。整体消费娱乐用碳纤维总量,我们预计年复合增长率为4.74%,2010、2019年需求总量分别为7000吨、11120吨。

  随着全球碳纤维产能的释放加快,高性价比的趋势催动下游需求爆发。目前,日本占有全球70%以上的碳纤维产能,而中国只有1%不到;随着中国企业在碳纤维原丝技术的突破以及产量的稳定,同时,德国等国家也对中国的炭化炉出口有了松动,中国拟建以及在建的碳纤维规模2013年年将突破到1.2万吨。我们预计全球碳纤维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9.2%,预计到2015年,中国碳纤维总需求量将达到2万吨/年。在产业化的道路上,中国的新材料行业必然需要从低端放量,来冲击全球的成本区间,然后达到快速占有全球中低端产量布局的过程。

  投资评级:基于对未来全球能源工业领域对碳纤维需求的持续爆发,以及全球(特别是亚洲地区)的碳纤维产能的快速扩张,必然推动全球碳纤维价格出现快速下滑,并将推动下游需求的急速放量。而中国碳纤维产业在未来一段时间,必将在中低端产品中异军突起,利用成本优势快速催动本国需求崛起,并将占领全球中低端市场主流。我们对碳纤维行业给予“看好”评级。推荐行业内上市公司:中钢吉炭、st吉纤;同时可关注:博云新材、金发科技、s上石化。

热词:

  • 金发科技
  • 炭化炉
  • PAN-CF
  • PAN-FC
  • COMACC
  • 应用领域
  • 申银万国
  • 2019年
  • 风电
  • 2010年
  •    

    搜索更多金发科技 炭化炉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