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期市名家:沪锌短期 区间难破 可日内逢低买入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10: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球经济增长乏力限制了沪锌上涨空间,基本面上供给减少和消费预期支撑锌价,沪锌短期内仍以窄幅振荡为主,15600—16400元/吨的运行区间难以被打破。

  作为金属属性和金融属性共存的商品,锌的价格走势除了受供求关系影响,还受宏观走势的影响。

  宏观多变,锌价上涨较难

  作为金融属性相对较强的品种,沪锌受宏观面的影响较大。短期内,宏观面多空转换频繁,限制了沪锌的波动区间。

  从经济增长动量来看,全球经济复苏道路依然漫长。美国数据有所好转,特别是房地产市场,建筑商信心指数在2007年以来的高位运行。但是,所谓的高位仅仅在28附近,远远低于50的荣枯线,说明美国房地产市场远远没有走出困境。而且,石油价格高涨对美国脆弱经济的影响还需要进一步观察。欧洲方面,尽管希腊债务危机暂时缓解,但是经济纾困措施的实施肯定会给其经济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债务问题或将反复。中国方面,政府下调今年的GDP增长速度至7.5%,这是近几年来首次破8,表明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时代已经结束,经济下行已是定局。同时,政府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力度依然没有减弱。

  全球经济复苏预期只能说是一种市场情绪反弹,其对金属价格的支撑作用不会强大持久,有色金属市场短期内没有走高的基础。

  基本面限制价格波动幅度

  供给方面,今年前两个月全国精炼锌总产量同比下降3.4%,至77.2万吨。原因在于:目前的价格已经在冶炼厂的成本线之下,特别是矿石自给率较低的企业,其变动成本高于目前的价位,由于年后的开工率并没有得到改善,一些小型锌冶炼厂把设备出租给其他冶炼厂,有的甚至停产在半成品阶段。另外,环保因素也导致南方部分冶炼厂停工。广西河池镉污染事件已经引发这一地区主要锌冶炼厂停产。其中,南方有色金属公司锌锭的年产能在20万吨,受污染事件影响,该公司在2月中旬已经完全停产。华锡集团也停掉了在河池年产精锌7万吨的设备。同时,血铅事件后,中金岭南有色金属公司下属丹霞锌冶炼厂已经宣布进行停产检修。丹霞锌冶炼厂年产能为10万吨,目前还不知道检修持续的时间。供应量的减少至少缩小了锌价的下跌空间。

  需求方面,尽管下游需求没有得到有效提升,但是整体上仍存在一定的基础。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月份全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60.87万辆和156.71万辆,环比分别增长23.79%和12.75%,同比分别增长28.48%和24.51%。3月份是汽车传统的消费旺季,尽管旺季不旺成为定局,但是下游需求处于缓慢复苏中,旺季缺少的消费增量或将在后面月份得到补充。整体上,下游的需求仍会在短期内限制锌价的下跌,这点从市场的走势也可以看出。

  总之,由于金融属性和金属属性的平衡,短期内沪锌将处于窄幅振荡行情中,运行区间在15600—16400元/吨。投资者需及时获利了结多单,特别是低位多单,而短线交易者可以采取日内逢低买入的策略。(广发期货有色金属组)

热词:

  • 锌价
  • 短期
  • 冶炼厂
  • 逢低买入
  • 振荡行情
  • 短线交易者
  • 房地产市场调控
  • 期市
  • 广发期货
  • 金融属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