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沪胶调整空间有限 不宜过分追空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沪胶短期内虽出现回落,但总体上仍维持在27500—29500的振荡区间。操作上,不宜过分看空。

  近期沪胶市场走出明显的下探行情,1205合约价格下跌合计超过4%。从形态上看,沪胶期价显现出经典的三重顶态势,市场空头气氛浓重。但笔者认为,沪胶市场调整空间有限,中长期仍偏多。

  国内宏观环境以稳为主

  从2月份的经济数据看,CPI增长仅有3.2%,增幅缩减超过预期,这为后期货币市场实施适当宽松的政策留出了余地。事实上,目前货币政策已出现松动迹象,例如,多地首套房贷利率重新下调,一年期央票连续12周暂停发行。因此,后期货币政策总体宽松将不可避免。这为沪胶中长期维持高位运行提供了稳定的大环境。

  现货较强,沪胶或被低估

  虽然沪胶价格走低,但是天胶现货价格却没有出现明显回落。尤其是可用于期货交割的全乳胶现货价格持续走高,导致其与沪胶1205合约的基差在2月份以后逐步回升转正。根据中橡电子交易平台现货成交情况,3月份天胶现货价格维持高位平稳,但期货价格明显下降,因此出现较大的正基差,天胶期货价格出现贴水。这意味着沪胶价格有可能被低估。

现货企业天胶库存不大

  目前青岛保税区天然橡胶库存仍较大,截至3月16日,大约22万吨。这个数字虽然比前期的25万吨有一定幅度的下降,但后续进口天胶仍会填补部分库存。从全国库存状况来看,生产企业天胶库存并不大。目前产胶区厂商库存保持较低水平。由于干旱大大影响割胶进程,预计云南将推迟至4月初开割。同时,从上海期货交易所天然橡胶库存来看,也处于10年同期最低水平。目前,除去青岛保税区的天胶库存,国内可用于期货交割的天然橡胶现货量并不大。因此,从现货市场看,沪胶下跌空间有限。

下游需求支撑沪胶价格

  目前下游轮胎厂商采取随用随买的策略,逢低进行采购,现货成本被不断降低。在近日召开的2012橡胶年会上,下游许多用胶企业对目前的天然橡胶价格较为认可。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国内2月轮胎产量同比增23.5%,至6550万条,1—2月轮胎产量总计1.2175亿条,同比增8.4%。这表明2012年以来轮胎生产仍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轮胎产量总体上并没有明显降低,这将从根本上支撑天然橡胶价格。

  综上所述,沪胶短期内虽出现回落,但总体上仍维持在27500—29500的振荡区间。目前,宏观层面总体持稳,供需基本面略微偏多。因此,操作上,不宜过分追空。(格林期货 刘波)

热词:

  • 沪胶
  • 胶现货
  • 格林期货
  • 央票
  • 看空
  • 下跌空间
  • 青岛保税区
  • 天胶期货
  • 货币政策
  • 天然橡胶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