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澳大利亚7月开征资源税 川企海外寻矿更谨慎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澳大利亚参议院3月19日通过了《矿产资源租赁税2011》法律草案,并将在今年7月1日正式实施,将对年利润超过7500万澳元的煤和铁矿石企业征收矿产资源租赁税。近年来,川企频频在澳大利亚出手买矿,该法律草案的出台将不同程度地影响到这些川企,投资澳大利亚将更为谨慎。

  税率为应税利润30%

  该法律草案实施后,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将向年利润超过7500万澳元的煤和铁矿石企业征收矿产资源租赁税,税率为应税利润的30%。按照此标准,将有约30家澳大利亚本地矿产企业被纳入征税范围。

  国际矿业巨头力拓、必和必拓和斯特拉塔都是此次征税的对象。频频在澳大利亚出手买矿的川企也将受到影响。

  根据澳大利亚财政部的统计数据,2009年到2010年,中国对澳大利亚投资申请总额为163亿澳元,其中,矿业勘探、开发占投资总额的75%左右。

  在川企加大海外市场开拓的过程中,澳大利亚由于资源丰富、地理位置优越成为投资首选。泰丰集团自2004年以来入主了澳洲多个铁矿项目,去年11月又豪掷33亿元认购费热威斯特24%股份,开发西澳中西部优葛矿区铁矿。另一家川企汉龙集团也多次投资澳大利亚矿业市场,主要包括钼矿公司MolyMinesLtd和铀矿开发商Marenica公司。

  川企在澳采矿成本提高

  此番开征矿产资源税,对泰丰集团的影响首当其冲。昨日,泰丰集团相关负责人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泰丰在澳项目在征税的行列。由泰丰投资的IMX公司的肯宁山矿,目前正在按计划进行生产中,年产量为172万吨。去年大手笔投入33亿元的FWL的优葛矿,首批150万吨赤铁矿计划将于今年底或明年初,被运回国内。

  资源税开征势必会提高采矿成本。“未来肯定会影响公司的投资计划,将扩大投资矿种的范围,包括贵金属、铜矿等。”上述负责人表示,对现有矿山将通过加强运营管理,扩大贸易投资,以贸易利润来弥补资源税对矿山投资的盈利影响。

  同样热衷在澳洲寻矿的汉龙集团则受此法律草案的影响不大,其在澳大利亚投资的矿产主要为钼铜等矿产,不在此次征税的范围。

热词:

  • 采矿成本
  • FWL
  • IMX
  • MolyMinesLtd
  • Marenica
  • 国际矿业
  • 租赁税
  • 汉龙集团
  • 矿山
  • 铁矿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