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去年广州旅游总收入1630亿元 综合实力居全国第三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昨日在2012年广州旅游工作会议上获悉,去年广州旅游业总收入1630.80亿元,同比增长29.98%,旅游业增加值693.2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9.98%,增加值占全市国内生产总值的5.63%,初步确立了支柱产业的地位。据悉,广州旅游业综合实力已经位居全国第三,仅次于北京、上海,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位列第一。

  据透露,去年广州市旅游业继续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各项主要指标均创历年来最高。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广州旅游业总收入1630.8亿元,同比增长29.98%;外汇收入48.53亿美元,同比增长3.51%;旅游业增加值693.2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9.98%,增加值占全市国内生产总值的5.63%,第三产业的9.16%,支柱产业的地位初步确立;广州市全年城市接待总人数达1.33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4.69%。此外,全市新增国家A级景区12个,其中5A级景区1个、4A级景区4个;新增五星级饭店3家,全市星级饭店达到234家。

  经过亚运洗礼后的广州一夜成名,去年城市营销突出延伸亚运效应,不断创新模式,城市旅游形象全面改善,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广州市副市长王东表示,近年来广州旅游的产业规模和综合实力一直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旅游业综合实力位居全国第三,仅次于北京和上海,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位列第一。“但应同时看到,新形势下的旅游工作既面临难得机遇,也肩负着新的更高使命,广州旅游产业增加值在2010年底就达到5.03%,去年达到5.63%,初步确立了支柱产业地位。但是与国内外旅游业发达的先进城市相比,广州旅游业增加值所占比重还不算高,有些差距还比较大。把旅游业真正培养成为名符其实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我们还有很大的努力空间。”

  王东指出,随着各地区对旅游业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旅游市场的竞争日益加剧,广州原有以商务客源为主的优势正在逐步减弱。这就需要我们确实增加紧迫感和危机感,不断深化对“战略性支柱产业”的认识,以转变发展方式和优化结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主线,积极探索建立适应现代旅游业发展规律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不断提升广州旅游业现代化和国际化水平。

  王东指出,广州旅游要着眼高端目标,推动集聚发展,将现代旅游产业做大做强。2012年广州应该从以下几方面去努力:一是要大力推进重大旅游项目建设,要重点打造六大系列文化旅游精品、优先发展番禺长隆旅游度假区、花都王子山森林旅游度假区、增城白水寨旅游度假区、黄埔区长洲岛历史文化旅游区等25个重点旅游项目。二是要着力优化旅游发展的大环境,发展旅游产业不是旅游部门一家的“独角戏”,而是众多相关部门一起的同台“大合唱”。最后,王东特别强调了旅游安全生产问题,安全是旅游的生命线,旅游产业要做大做强,安全是基础,是底线。“一是要增强忧患意识,二是要加强安全预防,三是要严格落实制度,不断总结安全生产的经验教训,寻找特点规律,并将其系统归纳上升为实在管用的规章制度,这样旅游安全工作就真正有了基础性和根本性的保证。”

热词:

  • 广州旅游
  • 旅游度假区
  • 旅游产业
  • 旅游项目
  • 旅游精品
  • 旅游安全
  • 旅游发展
  • 大合唱
  • 独角戏
  • 同比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