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深圳近4年花3亿多元购买社工服务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13: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早在1994年,深圳市罗湖区在考察香港的做法后,引入政府购买服务机制,打破政府与环卫工人的聘用关系,引导原有的环卫工人(多为临时工)成立环卫公司,再由政府向这些公司购买服务。

  1998年,这一模式首次由罗湖区上升到深圳市级层面,被引入全市公共绿地的管养中。市绿化管理处复制了罗湖环卫工作的做法,引导一部分养护工人成立园林绿化公司,政府不再花钱养人养设备,改为向这些园林绿化公司购买服务,同时让更多社会力量进入园林绿化市场。

  2001年,深圳市民营园林绿化公司发展到百余家。当年起,深圳开始对外公开招标确定管养企业,报价低且资质、能力较高者夺标;2005年起,深圳市开始在市级管辖的30多个公园管养中推行政府购买服务。

  据介绍,深圳最早是从园林、绿化、环保、环卫等距离政府权力中心比较远的公共事务开始外包、委托、购买的;接着搞了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后勤社会化,慢慢发展成为公共品市场化和社会化这样的趋势,从公用事业水电气开始,到民营医院、民办学校、政府培训机构……

  近年来,深圳大力推进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深圳市民政局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马宏表示,在社会公共服务上,“官退民进”是发展的大趋势,单靠政府一揽子包,服务肯定不到位,这就需要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交给一些非营利的公益性社会组织去做,以提供更专业的服务。

  2008年年初,首次深圳全市性的政府向民间机构购买社工服务意向签约仪式在市民中心举行。9家社工机构找到政府“买家”,现场签约329名社工,用人单位将按每位社工每年6万元的价位“买单”。

  社工岗位开发基本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面向民办社工机构实行公开招投标。岗位社工由社工服务机构招聘、培训与管理,由社工服务使用单位解决服务场地与工作条件,社工主管部门则对社工机构和用人单位实行合同管理。

  截至2011年12月底,全深圳专职从业社工达到1800多人,社工服务机构达到55家,社工服务遍及全市各区和老年人、残疾人、儿童、青少年、妇女、家庭、外来工、社区矫正、戒毒、信访、计生、人民调解等十几个领域。近4年多来,市区两级用于社会工作发展的资金达3亿多元。

热词:

  • 社工
  • 买单
  • 买家
  • 服务机制
  • 管养
  • 园林绿化
  • 用人单位
  • 后勤社会化
  • 培训机构
  • 2008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