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帝亚吉欧将入主 水井坊股价一度涨停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14: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叶静宇

  世界第一大烈酒巨头英国帝亚吉欧集团全面收购水井坊(600779)一事今日终露曙光。水井坊3月22日早间发布公告,帝亚吉欧将以每股21.45元的价格收购公司60.29%的股份,从而成为水井坊的新控股股东。受此影响,水井坊复牌后股价迅速窜高,一度冲上涨停,午盘报收27.33元,上涨8.75%。

  根据公告,帝亚吉欧此番计划收购共294549254股水井坊股份,即水井坊目前的控股股东四川成都全兴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全兴集团”)所持股份以外的全部已上市流通股,如果水井坊所有其他股东接受此要约,帝亚吉欧将支付最多约63亿元人民币。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水井坊的控股股东为全兴集团,实际控制人成都盈盛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占全兴集团51%的股份。水井坊在今年1月发布的公告中表示,此次要约收购系因帝亚吉欧受让盈盛投资所持全兴集团4%的股权而触发,此前,帝亚吉欧作为外资股东,占全兴集团49%的股权。为增强双方在中国白酒行业的合作,帝亚吉欧同意受让盈盛投资持有的全兴集团4%的股权,从而帝亚吉欧在全兴集团的持股比例由49%升至53%,成为全兴集团新的控股股东,并通过全兴集团间接控制水井坊39.71%的股份。

  据了解,帝亚吉欧与水井坊联姻一事整整耗用了2年的时间,从2010年公布《要约收购报告书》至如今的正式获批,帝亚吉欧对水井坊股东的全面要约收购终于因证监会的放行而开始实施。

  事实上,帝亚吉欧早在6年前就对水井坊“动了心”,2006年12月11日,盈盛投资与帝亚吉欧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将其所持全兴集团43%的股权转让给帝亚吉欧,帝亚吉欧为此支付5.17亿元人民币。时隔近两年后,2008年7月,帝亚吉欧再度出手,以1.4亿元人民币的代价,从水井坊工会处购得全兴集团6%的股权。自此,帝亚吉欧拥有了全兴集团49%的股权。

  不过,水井坊的上市地位也随这次交易而增加了风险。水井坊公告表示,尽管本次要约收购不以终止水井坊上市地位为目的,若本次要约收购期限届满时,社会公众股东持有的水井坊股份总数低于48,854,570 股,即低于水井坊股本总额的10%,水井坊将面临股权分布不具备上市条件的风险。如本次要约收购导致水井坊股权分布不具备《上交所上市规则》项下的上市条件,且收购人未提交股权分布问题解决方案,则水井坊可能终止上市,届时收购人将通过适当安排,保证仍持有水井坊股份的剩余股东能够按要约价格将其股票出售给收购人。

  对此,帝亚吉欧表示,这一收购价格并不一定能将水井坊私有化。股价显示,水井坊近20个交易日的股价未低于21.45元/股的收购价,近几日更是连创近期新高。不过,今日水井坊成交量激增的同时,换手率也创下新高,超过13%。

热词:

  • 帝亚吉欧
  • 涨停
  • 股价
  • 控股股东
  • 股权转让协议
  • 盈盛
  • 上交所上市规则
  • 要约收购报告书
  • 终止上市
  • 上市条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