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小城市企业售后服务乱象丛生:久拖不决 以次充好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根据中国质量万里行活动最新公布的,对部分地区产品售后服务质量进行明查暗访的结果显示,部分中小城市售后服务徒有虚名,一些企业售后服务推诿、久拖不决,态度恶劣等情况屡见不鲜。更为严重的是,少数企业将残次品翻新后回流市场,一些汽车4S店使用假冒伪劣配件,严重侵害了消费者权益。 

  中国质量万里行活动在过去一年对北京、上海、徐州等十个城市,三百六十多个品牌的产品售后服务质量进行了调查,合格品牌占比近九成。但在约占调查城市总数60%以上的中小城市,售后服务延伸能力弱,往往一个网点做多个品牌的维修服务,但该网点又难以承担维修义务。这使得售后服务网络徒有虚名,消费者诉求难落实。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秘书长陈传意:比如在太原查访天韵太阳能热水器,用户报修后,其售后人员竟回复“你在街上找个修理工就可以修”。太原天普、四季沐歌、桑乐太阳能热水器、徐州松下空调、辰佳空调、天津三洋空调等企业服务网点,也存在类似问题。

  在普通消费者的日常消费中经常遇到的服务态度差、互相推诿、久拖不决的情况在调查中也凸显出来。

  陈传意:查访太原大运摩托服务网点,用户请求救援,其售后服务人员竟让“直接联系经销商”,找到经销商,对方却说“得找代理商”,层层推诿,久拖不决。在太原查访时,创佳彩电售后服务人员接到报修电话答复“三天之内修好”,就再无音讯。太原三洋彩电、惠科彩电、天津索伊冰箱、郑州星星冷柜、中意冰箱等售后服务网点,也存在这些问题。

  一些著名品牌如中国移动、苹果手机等的部分服务网点也因为态度恶劣被点名。

  陈传意:查访徐州苹果手机售后服务网点,服务人员十分傲慢,回答“手机(三包)退换货规定不便透露,你自己网上搜”。在中国移动徐州某服务网点,询问资费标准和消费者意见簿是否公示,对方竟回答“资费标准不知道,意见簿无需设置”。当查访人员记录用户反映意见时,对方竟抢夺记录本,尤其蛮横。

  在调查中暴露出来还有少数企业弄虚作假的行为。比如家电行业存在商品参数造假问题。为套取“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财政补贴,有的商家虚假标注能效等级,实际能效达不到所标注的等级。“能效标识”以外的标识也有虚假。如一些消费者购买的电视规格是42英寸,实际达不到;购买5公斤的洗衣机,实际只有4.5公斤;购买180立升的冰箱,实际只有170立升等等。更令人震惊的是,有一些不法企业竟然将残次品回流市场。

  陈传意:一些行业人士反映,少数企业把从流通领域退回的瑕疵或残次品,经简单翻新、包装,又以合格品销售。更有个别洗衣机企业以劣质材料装配核心部件,违反国家标准。

  汽车4S店掺杂使假,给消费者留下安全隐患,甚至是造成人身、财产损失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陈传意:我们对93家汽车4S店明察暗访,发现有9家不用原厂有关配件,而使用假冒伪劣配件,以牟取暴利,有的隐患直接威胁生命安全。

  (记者杨超)

热词:

  • 售后服务
  • 四季沐歌
  • 创佳彩电
  • 惠科
  • 乱象
  • 能效标识
  • 4S店
  • 资费标准
  • 太阳能热水器
  • 企业服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