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资本为何钟情“养猪”?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1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本养猪热情再度升温。

  记者昨天从中粮集团获悉,该公司计划在2012年-2015年期间,投资20亿元建设种猪养殖基地及相配套的产业链项目。3月10日,该集团旗下中粮肉食投资有限公司与四川广元市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协议,拟在该市剑阁县建肉鸡产业链项目、种猪养殖基地及相配套的产业链项目。据悉,中粮集团此前早已在国内布局养猪业,2007年始,该集团在天津、江苏和湖北合计投资超过200亿元建立了三大生猪基地,目前三个基地部分已投产使用,年生猪出栏量约在150万头。

  在今年两会期间,大型企业武钢也对外透露,将进军养猪业。武钢新闻发言人陈永志表示,武钢将利用后勤集团的闲置资产和富余人员,生产绿色有机食品、养殖生猪,投资金额未定。据悉,“钢铁侠”养猪种菜,是钢企向“非钢”转型计划的一部分。

  这两年,养猪业成为资本投资的热门项目。除了中粮、武钢,包括IT界的联想、网易,以及投资大鳄复星集团、高盛等均涉足养猪业。众多外来资本的“多元化战略”中,为何独独“钟情”养猪业?众多外来资本涌入养猪业,对于国内养猪产业将带来什么影响?外来资本进军传统农业,投资风险有哪些?

  陈 生 天地壹号创始人/壹号土猪创始人总裁、董事长

  刘永好 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

  冯永辉 中国生猪预警网首席分析师

  苑志斌 中投顾问冶金行业研究员

  陈生:养猪是传统行业最后的金矿

  养猪业是中国传统行业中最后一个投资机会,外来资本们想进来掘金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而且“一窝蜂”地涌进来,也是中国特有的现象。

  为什么说养猪业是最后一片投资热土?首先是市场容量大,目前中国的养猪业市场容量有1.5万亿。哪个行业有这么大的市场容量?钢铁业也没有这么大市场吧?

  其次,中国养猪业目前集中度低。在10年内,国内养猪业排名前10名的公司和品牌,市场占有率仅达1%-2%;10年后,若前10名的公司和品牌市场占有率能达到50%,市场格局才会定下来。因此,在此期间,大家都有机会。

  以我们公司为例,去年与前一年比业绩翻倍增长。2007年刚上市时,壹号土猪的销售额仅有3000万元,在2009年整个消费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仍获得120%的增长,销售额达到1.2亿元,利润率达到15%。去年壹号土猪涨价两次,整体销售额同比增长75%,将超过4个亿。今年我们计划在省内新增100家档口,届时档口总数将近500家。去年,我们出栏量已经达到15万头,今年年出栏量有望超过20万头。现壹号土猪在省内湛江、阳江、茂名等地的偏远地区已经投建20多个大型养殖场,同时还正在向海南、广西等地筹划养猪场,以备将来向外省扩张。

  各路资本进军养猪业,但是进来的人能否好好地活下去?就看各人造化了。武钢有钱,若他今年投资建万头猪养殖场,估计投资额在1500万元。武钢进军养猪业前景如何,我不做评价,这要看它的战略,是收购其它养猪企业呢,还是自建?还有待市场检验。

  不过,跨行业资本进入养猪业存在一定风险,养猪业看似门槛不高,但做起来是有高门槛的,它不像钢铁业,这个行业的生产、管理更多是按科学的流程按部就班,但养猪是与生命打交道,每时每刻都会有变化,比如气候变化、市场波动、消费变化等对产业影响很大,变数很大,不能具体规范,而需要更灵活的管理。

  刘永好:资本进入加速农业现代化

  十年前,我就呼吁形成各种社会资本广泛进入农业的格局。今天终于看到这个局面了,包括互联网、钢铁、国外基金在内的多种类型资本都愿意投资农业。“千军万马”投资农业,说明农业快速发展的时机到了,农业规模化、现代化发展面临的资金紧缺问题将逐步通过社会资本来补充。

  当前各路资本开始跃跃欲试进入农业,主要有四个因素:第一,农业转型到了一个关键点,从小规模逐步向规模化转型;第二,在这个转型过程中,做得好的农业企业会有利润;第三,13亿人的食品消费市场巨大,农业“天花板”很高;第四,农业资金不足,给资金富集的企业提供了出路。

  我对于武钢养猪的目的和具体计划不清楚,但武钢是国有大企业,非常有实力。“众人拾柴火焰高”,欢迎有实力和有准备的企业进入,只有这样才能推动现代农业的发展。

  当然,与工业不同,农业面对的是有生命的对象。对于有生命的产业,它更加复杂。当投资农业的时候,需要对农业的市场风险、自然风险、生物风险、食品安全风险、周期性风险、政策性风险等有充分的认识和准备。

  冯永辉:利润其实不高但风险很大

  在我的记忆中,有许许多多外部资本和大企业、大集团纷纷涉足养猪业,2007-2008年是一个高潮期,当时高盛集团、德意志银行等外资都已进入,此后国内的复兴集团和网易创始人丁磊等也纷纷养猪。

  但我认为,任何一个外行者进入养猪业,都要面临一些相似的困难和挑战,除了资金投入,还要有专业人才和场地。后者相比过去,面临的困难更大。

  对于大规模生猪养殖,首先要确定好养殖地点,现在稍微大一点的城市对养猪都有严格限制,拿地要获得地方政府审批十分困难,因为养猪会对周边环境造成一定污染,养猪企业不仅不用缴税,还占用了很多耕地。因此,地方政府其实是不欢迎养猪的,更别说大规模养殖了。

  另外,养猪也不是短期投资项目,从投入到产出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就是找到了地方,要搭建猪圈,再从繁育母猪开始,产仔猪,慢慢喂养,到最终肥猪上市,至少要一年以上的时间,还得满打满算。

  外界一般认为养猪利润高,我却不认同。养猪业利润其实并不高,同时风险很大,深受市场价格波动、疫病频发等问题困扰。2007-2008年,在猪价狂飙的时候,曾吸引大量外部资本进入养猪业,但随后却遭遇了行业低谷,直到从去年4-5月开始,猪价才开始回升并进入盈利期。

  苑志斌:警惕资本涌入导致供给过剩

  武钢养猪不过是其多元化业态中的一种方式,目前国内多家钢企都开始发展非钢产业来保障自身利润率,而这主要是由于当前钢铁市场产能过剩,导致其价格保持较低水平,发展动力不足,这势必刺激各大钢企开始寻找更有利的产业进行发展。

  资本涌入养猪业,一方面是由于市场对猪肉的需求较为稳定,同时我国规模化养猪的发展加速,大量养猪散户的退出为外来资本投资该产业腾出了空间,当前基础母猪500头,年出栏一万头以上的大型猪场约有2500余个,约占全国总出栏量的10%,而根据农业部发布的“十二五”规划来看,预计要使出栏500头以上生猪规模化养殖比重达到50%,政策利好对产业长期发展的作用不容小觑,因此,属于拥有长期发展潜力的产业。

  另一方面,2011年全国自繁自养每头猪年均盈利500元左右,预计今年自繁自养头均盈利也将保持在200—400元/头区间,这表明该行业仍存在较大盈利空间,能够成为各大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过多企业涌入这一行业或形成供给过剩的情况,而这将会导致供需不平衡的发生,最终造成企业利益损失。

  ■新闻链接

  武钢:卖钢不如“养猪”

  今年两会期间,“钢铁侠”武钢拟巨资投入养猪的消息甚嚣尘上。据媒体报道,在两会召开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武汉钢铁(集团)公司总经理邓崎琳透露,今年武钢准备建万头养猪场,而且年内就出栏。邓崎琳称,眼下1吨螺纹钢的价格大概是4700元,平均每公斤4.7元,而最便宜的猪肉每公斤已接近26元,一公斤钢材价格抵不上四两猪肉。他表示,在钢铁企业普遍微利的背景下,武钢今年对钢铁产业可以说是一分钱掰成两半花,却在非钢产业上重金砸下390个亿谋求发展。

  邓崎琳的这番言论引来网友诸多关注。3月9日,武钢新闻发言人陈永志澄清称,武钢只是利用后勤集团的闲置资产和富余人员,生产绿色有机食品、养殖生猪,并且养猪种菜也仅在规划设计中,并未正式开始实施,投资金额也未定。

  根据武钢的澄清声明,武钢确实计划养猪。另据知情人士透露,武钢总经理邓崎琳此前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武钢今年准备建万头养猪场,并且武钢近期还与华润集团签订一揽子合作计划,其中包括建农产品专卖店。业内指出,武钢确实有意打造其生猪产业。

  中粮:3年内投20亿元

  3月10日,中粮集团旗下中粮肉食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粮肉食)与四川广元市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协议,拟在该市剑阁县建6000万只肉鸡产业链项目和种猪养殖基地及相配套的产业链项目,项目总投资约35亿元。

  根据上述项目的约定,在2012年-2015年期间,中粮肉食将投资15亿元建设6000万只肉鸡产业链项目;另投资20亿元建设种猪养殖基地及相配套的产业链项目。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

  搜猪网首席分析师郭会勇分析,中粮选择建种猪养殖基地而非生猪养殖基地,进一步显示中粮做大该业务的企图,“如果要想把生猪业务做大,还不如从源头开始进行种猪培育。”郭会勇介绍,中粮早在2007年便对外表示生猪养殖量最终要达到1000万头。而目前国内最大的生猪养殖企业广东温氏集团生猪养殖量也只有500万-600万头。

  据悉,中粮集团此前早已在国内布局生猪养殖和肉类加工。据公开资料显示,从2007年开始,中粮集团在天津、江苏和湖北合计投资超过200亿元建立了三大生猪基地,目前三个基地部分已投产使用,年生猪出栏量约在150万头。(南方日报记者 欧志葵 黄应来 实习生 徐少申)

热词:

  • 养猪
  • 武钢
  • 养猪产业
  • 养猪业
  • 资本进入
  • 资本投资
  • 种猪
  • 生猪养殖
  • 生猪产业
  • 养殖基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