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爱创科技募资有隐忧 高度依赖监管政策净利润率下降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15: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13日晚间,北京爱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爱创科技”)发布招股说明书(申报稿)。记者阅读招股书后发现,爱创科技高速增长的背后却是对政府相关监管政策的高度依赖,其主营业务的发展可谓是“危”“机”并存。

  主营业务突飞猛进

  爱创科技本次拟登陆创业板,发行132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将达5280万,计划募集资金11969.38万元,募集资金主要投向产品研发及升级和营销网络的建设。据披露,爱创科技主营业务为产品质量追溯软件产品与解决方案的开发与应用,通过利用物联网等相关技术提高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从公布的财务报表看,爱创科技近年来的业绩可谓突飞猛进。2009年至2011年,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由3805.99万元增长至12411.98万元,净利润也由1376.85万元增长至3108.45万元。公司所研发的产品质量追溯系统在医药、食品、零售、汽车等众多行业领域应用与推广。

  政策拉动凸显风险

  招股说明书显示,报告期内,来自于制药行业的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51.65%、68.70%和88.06%,呈上升趋势。这一现象的出现与国家的药品电子监管政策密切相关。自2007年起,国家药监局陆续出台了五期药品电子监管政策,以强制形式将相关制药企业及其产品纳入电子监管的范围,通过电子监管码进行监管。该政策直接拉动了制药企业质量追溯基础性业务的市场需求,成为报告期公司收入快速增长的重要外部因素。在此期间,公司收入的变动与各期政策的出台存在非常紧密的联系,对药品电子监管政策具有较高的依赖性。

  然而,药品电子监管政策在实施过程中也受到一定质疑,被指在增加企业负担的同时,还存在数据安全隐患。因此,该政策在实施的具体细节方面可能还存在一定变数。招股说明书中,公司也承认了目前所面临的政策风险,表示如果国家药品电子监管政策的实施进度和力度不如预期,将对公司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细分市场份额下降

  现今,爱创科技已成为国内药品电子监管业务领域占据领先地位的企业。这主要得益于公司先发的技术优势。截至目前,药品电子监管政策已出台至第五期。爱创科技称其在2011年的市场份额超过50%。而在前两期药品电子监管政策的实施过程中,即2008年10月31日之前,爱创科技占据了超过80%以上的市场份额。可见在最为重要的细分市场中,爱创科技的市场份额已明显下降。同时公司2011年的净利润率为25.04%,与2009年的36.18%相比也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下滑。而随着产品质量追溯这一新兴行业的快速发展,无疑将会有更多的竞争者参与其中,使公司面临更为激烈的竞争环境。这不禁让人对公司未来的经营前景感到担忧。

热词:

  • 爱创
  • 监管
  • 政策风险
  • 净利润率
  • 募资
  • 招股说明书
  • 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2009年
  • 募集资金
  • 报告期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