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罗平锌电:净利大降1618% 连续亏损欲买矿自救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河证券曾发布研报称,虽然公司一直试图通过对外收购等方式提高资源自给能力,但不确定性很大且未见进展

  罗平锌电(002114)今日发布2011年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公司营收虽增加3.96%,约为12.58亿元,但净利润却较上年同期大降1618.31%,亏损约2.8亿元。由于连续亏损,公司同时称,3月22日将停牌一天,并于23日复牌并披星戴帽,变更为*ST锌电。

  连续亏损欲买矿自救

  对于亏损的原因,公司解释为受次贷危机、欧债危机及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国内有色金属行业总体运行疲软,公司产销规模均未达预期,导致经营业绩明显下降;此外,由于生产用煤炭价格成倍增长,其它原材料也呈现出上涨之势,且水力发电站遇到百年不遇干旱,发电量为历史最低,而所欠用电只能外购,从而增加了生产成本。基于上述种种因素,最终导致业绩亏损。

  由于罗平锌电连续两年出现亏损,会计师事务所在审计报告中称,截止2011年12月31日,累计未分配利润为-21,123.73万元,流动负债高于流动资产38,906.31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连续2年均为负数,资金周转困难。罗平锌电公司已充分披露了拟采取的改善措施,但其持续经营能力仍然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审计报告所称的罗平锌电改善措施被公司从九个方面进行了论述。罗平锌电称,将利用国家对矿产资源整合开发的机会,加大对县域内矿产资源的收购兼并,提高原料自给率。且目前公司成立了矿产资源办公室,在积极寻找矿产资源,一旦时机成熟,将通过再融资项目提高原料自给率,以降低成本。

  此外,公司的改善措施还包括协调国内外市场、加大对自有矿山及参股矿山的探矿力度、积极通过融资租赁方式筹集资金改善生产所需流动资金等措施。

  担保额逼近净资产

  此前,银河证券曾发布研报称,罗平锌电缺乏长期增长动力和清晰规划。由于公司矿产自给率低,公司主要靠锌锭加工,但套期保值又不充分,因此业绩严重依赖锌价的走向,虽然公司一直试图通过对外收购等方式提高资源自给能力,且符合公司的业务逻辑,但不确定性很大且未见进展。

  研报同时提示罗平锌电存货较多,而从年报显示存货情况来看,以库存商品最多,年末账面余额约为3.18亿元,但账面价值约为2.7亿元,跌价准备有约4795万元;此外,原材料及在产品也分别有680万元和251万元的跌价准备。

  主营业务中,罗平锌电有色金属冶炼营收虽然增长了7.92%,约为12亿元,但毛利率却为负4.84%,其中,以锌锭表现最为明显,此项目营收约11亿元,但毛利率却亏损7.79%。

  同时,年报显示,报告期内罗平锌电为三家参股公司提供担保,担保额度1000万元到9840万元不等,而至报告期末,公司累计担保金额余额为1.744亿元,占报告期净资产的97.95%。

热词:

  • 罗平锌
  • 矿产资源
  • 自给率
  • 营收
  • 审计报告
  • 锌价
  • 年报显示
  • 跌价准备
  • 矿山
  • 银河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