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广东十年内拟投600亿元补农田水利建设“欠账”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1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广州3月22日电(记者 吴涛)记者22日从广东举行的第二十届“世界水日”和第二十五届“中国水周”纪念活动中获悉,因农田水利建设投入资金严重不足,目前广东万亩以上灌区有效灌溉面积普遍只有原设计能力的四成左右,电动灌溉面积在过去20年间降低了三成。为修补这一“硬伤”,广东拟在十年内投入600亿元资金加强农田水利建设,确保粮食安全。

  “近年来,广东把大部分的财力、精力都放在城市防洪和大江大河治理上,因此在农田水利建设的投入比例严重偏低,投入资金严重不足,导致农田水利建设滞后,成为农村基础设施的薄弱环节和最大硬伤。”广东省水利厅厅长黄柏青说。

  据广东省水利厅统计,目前广东万亩以上灌区有效灌溉面积普遍只有原设计能力的40%左右,农业灌溉用水有效利用系数只有0.418,未达到0.485的全国平均水平。全省电动灌溉面积从1990年的352.61平方公里减少至2009年的246.27平方公里,20年间降低了30%。

  据广东省水利厅介绍,2011年,广东出台了《广东省农田水利万宗工程建设方案》,明确到2020年,投入600亿元资金,基本完成全省山区灌溉面积1000亩以上、一般地区灌溉面积10000亩以上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任务,基本完成“小山塘、小灌区、小水陂、小泵站、小堤防”等小型水利设施薄弱环节建设,形成较为完善的灌排工程体系,提升农业生产保障能力。

  黄柏青说:“广东已启动了6个水利示范县、88个水利示范镇和39个小型农田重点县建设。推进农田水利建设,补齐水利短板,医治农田水利建设滞后这个‘硬伤’,有利于增强农业发展后劲,确保广东粮食安全。”

  据广东省水利厅介绍,目前,广东的高州水库、雷州青年运河和粤东韩江等三大灌区的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作正进行中,其中投资12亿元的高州水库和投资15亿元的雷州青年运河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已动工建设。

热词:

  • 农田水利建设
  • 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
  • 灌区
  • 硬伤
  • 广东省水利厅
  • 世界水日
  • 高州水库
  • 粮食安全
  • 黄柏青
  • 有效灌溉面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