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电联预测一季度用电量增速回稳至7%-8%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1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3月22日电(记者郑晓奕)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受经济下行影响自去年9月份以来增速持续走低,至今年1-2月低至6.7%。但22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乐观估计,在稳中求进的经济基调下用电量将稳步增长,预计一季度用电量增长7%-8%,上半年用电量增长9%左右。

  中电联发布月度分析报告称,随着气温升高以及工业生产平稳恢复,全社会用电量和用电负荷将稳步增加。预测3月份全社会用电量为4200-4300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期增长8%-10%;一季度累计用电量增幅为7%-8%,扣除闰年因素后一季度日均用电量增长6%-7%;上半年用电量在2.44-2.47万亿千瓦时左右,同比增长9%左右。

  相较于去年一季度用电量增速高达13.41%、出现“淡季电荒”的紧张态势,中电联认为,今年入夏之前全国电力供需将维持总体平衡,最大电力缺口仅在1000-2000万千瓦,主要集中在干旱的南方电网地区和华东电网、华中电网部分省区。

  报告称,3-4月份将是判断未来一段时期用电量走势的关键月份,需要密切观察工业用电增长情况以及商业用电发展情况。报告显示,1-2月份工业尤其是制造业用电增速明显下降,工业用电量增长4.8%,增幅仅略高于去年同期的1/3;制造业用电量同比下降0.5%。导致1-2月工业用电量及全社会用电量低速增长的主要因素是建材、黑色金属冶炼等四大重点行业用电量增速的明显下降。这四大重点行业前两月用电量同比增长0.8%,较上年同期降低1.8个百分点,扣除闰年因素后实际为负增长,增速比去年全年12.8%的增速大幅下滑。

  报告还显示,前两月火电完成投资继续明显减少,火电装机容量增速仍然偏低,随着工业生产逐渐回暖,这一趋势将明显增加火电保供应的压力。1-2月火电投产273万千瓦,比上年同期减少718万千瓦;火电在建规模约6500万千瓦,同比减少500万千瓦;火电完成投资79亿元,同比下降35%,占所有电源完成投资的比重下降至17.6%,同比下降15.7个百分点。

  中电联认为,在去年12月国家发改委上调电价并控制煤价后,目前全国电煤供应总体平稳,但火电企业经营仍然困难。2月底电煤价格已经止跌趋稳,随着工业生产的逐步恢复,电厂耗煤量将持续回升,预计今后几个月电煤价格回升的可能性较大。目前市场电煤价格仍略高于上年同期,加上今年重点合同电煤价格规定可上涨5%,导致五大发电集团的平均到场标煤单价仍然比上年同期上涨42元/吨,火电行业亏损局面仍未扭转。

热词:

  • 中电联
  • 电煤价格
  • 火电
  • 增速比
  • 全社会用电量
  • 华中电网
  • 华东电网
  • 上调电价
  • 月份工业
  • 南方电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