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中国PMI意外走低 股市期市应声下挫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07: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的经济指标或许从未像现在这样攸关全球市场。周四,汇丰发布的一项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预览数据意外创下四个月低点,并指向中国制造业连续第五个月的萎缩。该数据出炉后,正在交易的亚洲股市纷纷回吐涨幅,随后开盘的欧股低开低走,伦铜、原油、澳元等不少对中国经济“敏感”的品种也纷纷掉头下行。伦铜一度大跌1.6%,至两周低点,澳元则触及两个月新低。

  野村、汇丰、高盛等大行都在第一时间针对上述略显意外的数据发布报告,认为这增大了中国进一步加大政策宽松的可能性,降息等举措可能最早在上半年出现。

  汇丰周四上午发布的初步预览数据显示,中国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降至48.1的四个月低点,低于2月份的49.6。高盛则在周四发布报告称,最新数据低于预期。该行认为,即便是与前两个月49.2%的均值相比,3月份汇丰中国PMI数值仍超过1个百分点,这表明制造业增长势头相对疲软。

  金融市场很快对上述偏利空数据作出反应。在汇丰的数据北京时间22日上午发布后,亚洲股市纷纷回吐涨幅,中国香港地区股市从最多上涨近0.6%转为最多下跌0.2%,最终收盘微涨0.2%。韩国、新加坡等地区股市也纷纷收低。

  随后开盘的欧洲股市低开低走,跌幅不断扩大。至北京时间周四18时左右,英法德股市盘中跌幅均超过1%,德法股市跌幅更接近2%。

  其他一些对中国经济“敏感”的资产也纷纷走低。其中,澳元对美元由数据公布前的1.0474瞬间跌至1.0402,触及两个月低点。澳洲对中国经济增长及原材料进口需求状况高度敏感。人民币汇价也出现下跌。

  原油、铜等大宗商品普遍走低。22日欧洲早盘,伦铜一度下跌近1.6%,至两周低点。纽约原油则跌1.2%左右,锡一度暴跌3.2%。

  不少大行认为,最新数据加大了中国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的压力。野村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张智威22日发布报告称,最新的PMI速览数据增加了中国放松政策的压力。汇丰预计,央行可能在上半年的剩余几个月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累计100个基点。

  高盛认为,PMI弱于预期的原因可能是,继2011年四季度宏观政策较三季度放松之后,今年年初以来国内金融状况相对偏紧,而且出口增长疲软。该行表示,如果这一疲软走势得到实体经济硬指标的印证,那么政府将采取进一步措施放松金融状况,除非出口强劲反弹进而降低国内政策放松的必要性。

  (朱周良)

热词:

  • 期市
  • 伦铜
  • 汇丰
  • 制造业采购经理人
  • 澳元
  • 月低点
  • 高盛
  • 涨幅
  • 野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