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煤炭“十二五”推兼并重组 鼓励电企参与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能源局22日发布《煤炭工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以下称《规划》),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被列为“十二五”重点任务之首,首次提出遵循市场规律,鼓励电力、冶金、化工等行业企业参与兼并重组。分析人士指出,这意味着“十二五”期间煤炭上下游产业一体化发展步伐将加快,而煤电矛盾在一定程度上将有所缓解。

  根据《规划》,通过兼并重组,到2015年形成10个亿吨级、10个5000万吨级大型煤炭企业,全国煤矿企业数量控制在4000家内,平均规模提高到100万吨/年以上。

  与此前的煤炭兼并重组方案不同,此次“十二五”规划的重头戏是跨行业、跨所有制的重组整合。《规划》提出,遵循市场规律,鼓励各类所有制煤矿企业以及电力、冶金、化工等行业企业,以产权为纽带、以股权制为主要形式参与兼并重组。《规划》要求,兼并重组将按照一个矿区原则上由一个主体开发的要求,以矿区为单元制定方案,实施兼并重组,减少开发主体。

  “这是首次提出鼓励电力、冶金、化工等行业企业参与煤炭兼并重组,因为上下游一体化才有发展前景。”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司长方君实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在2002年以前,煤炭企业效益并不好,这主要是因为产品单一。因此,吸取历史教训,煤炭行业要健康持续发展,必须要进行上下游一体化,增强抵抗风险的能力。”

  在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煤炭经济研究院教授邢雷看来,煤炭行业的内部重组空间已经不大。而重组工作的继续和深入,就体现在跨行业的兼并上。与此前的政府推动不同,新一轮的煤电一体化更强调市场的因素。他认为,促进上下游的一体化,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煤电之间的矛盾,交易成本可以在内部消化,而且企业内部的利益协调要比行业间的利益协调容易。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担心,在发电企业资产负债已经很高的情况下,再去投资开采煤矿,无疑会使资金更加紧张,而且容易形成新的垄断。而从煤企方面来看,则要警惕在电力、化工、冶金等行业的盲目投资,造成产能浪费。

热词:

  • 兼并重组
  • 规划
  • 煤炭行业
  • 煤炭经济
  • 十二五
  • 冶金
  • 重组整合
  • 电力
  • 经济参考报
  • 煤矿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