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2月VC/PE机构IPO退出回报大幅下滑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以来,中国VC/PE机构境内IPO退出节奏明显减速。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今年2月VC/PE机构境内退出整体平均账面回报水平为3.98倍,回报率环比大跌53.65%。退出回报率的快速下降,也倒逼一级市场估值下降。此外,券商直投参与的IPO项目数量日渐萎缩,且退出平均账面回报倍数低于市场整体水平。

  倒逼一级市场估值下降

  清科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VC/PE机构境内退出整体平均账面回报水平为3.98倍,创了2011年以来的新低。

  事实上,回报水平下滑并非是单月个案。从去年6月份开始,VC/PE境内IPO平均账面回报便介于3-6.5倍之间波动。而从2010年到2011年上半年,月平均动辄上10倍的回报水平屡见不鲜。

  新股发行一级市场估值水位也直线下降。数据显示,2011年,境内市场上市企业平均发行市盈率整体呈下滑趋势,2011年中小企业板发行市盈率由1月的67.80倍跌至12月的37.87倍,上交所则由1月的71.14倍跌至12月的32.08倍。VC/PE机构入股热情最高的创业板,则由1月的87.35倍跌至12月的37.72倍,在三个市场中跌幅最大。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傅喆认为,“上市=暴利”的时代已经过去,之前部分机构在2010年掀起“全民PE”热潮时高估值投资,之后出现一、二级市场估值倒挂,机构账面投资回报明显回落。

  上市节奏放缓,也是导致VC/PE退出难度加大的重要原因。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中国企业境内上市节奏较上半年明显放缓,除8、9月外,每月上市企业数量不超过20家。2012年前两个月境内上市企业数量更是不到上年同期的半数。

  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11年VC/PE支持的上市企业共有141家,但自去年10月起,VC/PE支持的境内上市企业有所减少,10月更是创了2011年以来的新低,只有2家;今年前两个月分别为7家和6家。

  券商直投跑输整体水平

  作为中国VC/PE机构中的一个特殊群体,一度被认为“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券商直投,却未能交出一份满意答卷。数据显示,券商直投参与的IPO项目数量日渐萎缩,且退出平均账面回报倍数低于市场整体水平。

  数据显示,2011年四季度没有发生一起券商直投的IPO退出案例。从退出账面回报倍数看,从2011年初至今,平均每月的回报倍数均比市场整体水平低,其中落差最大的2011年5月份,券商直投IPO退出平均账面回报倍数为3.82倍,市场整体水平则达到了10.12倍;差距最小为2011年6月,券商直投IPO退出平均账面回报倍数比市场整体水平低0.65倍。

  傅喆认为,IPO退出压力已经迫使VC/PE机构审慎决策,2012年以来,市场中多数机构已经放慢了投资速度,项目估值跌幅显著。“对于券商直投而言,2011年7月出台的《证券公司直接投资业务监管指引》,叫停了”先保荐再直投“的模式,这为券商直投日后发展再添一份不确定因素。”

  

热词:

  • PE
  • IPO
  • VC
  • 券商
  • 直投
  • 中小企业板
  • 清科
  • 上市企业
  • 下滑
  • 市场整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