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美、日、欧相纸被认定倾销 商务部“柔性”回应摩擦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这是‘礼尚往来’,或是一种警示。甚至可以猜测,商务部上述公告是对美国、欧盟和日本最近一系列针对中国贸易措施的一种回应。”

  3月22日,商务部最终裁定,原产于欧盟、美国和日本的进口相纸产品存在倾销,中国国内相纸产业受到实质损害,且倾销与实质损害之间存在因果关系。因此,商务部决定,自3月23日起,对该产品征收反倾销税,期限为5年。

  商务部资料显示,对上述相纸产品的调查始于2010年12月23日,后于2011年8月10日发布了初裁公告。

  具体而言,商务部将对欧盟境内的柯达有限公司征收的反倾销税税率为19.4%,对富士胶片制造(美国)有限公司征收16.2%的税率,对日本公司征收28.8%的税率等。

  “这是‘礼尚往来’,或是一种警示。”昨日,一位专家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甚至可以猜测,商务部上述公告是对美国、欧盟和日本最近一系列针对中国贸易措施的一种回应。”

  此前一天,美国商务部作出裁决,认定中国输美化学增白剂、镀锌钢丝、钢制车轮存在倾销和补贴行为。对于外界关注的光伏反倾销案,美国商务部的初裁也显示,认定中国存在“非法出口补贴行为”,反补贴税率为2.9%-4.73%。更早在3月13日,美国、欧盟和日本联合向WTO起诉中国限制稀土出口。

  不过,该专家认为,在外界认为的“贸易战”中,中国和相关国家都保持着相对“克制”。“比如,美国商务部对中国光伏产品作出的初裁低于预计,中国对相纸产品的反倾销也对整个贸易格局影响较小。”他说,“而且,就总体形势来看,中国和美国整体还保持着不错的贸易增长。”

  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3月20日作出“和解”举动,并称“美国已准备将46种高科技产品出口到中国”。“我们正在对相关程序进行主要的改革和简化,将使更多高科技产品可以出口到中国。”他还表示。

  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何茂春此前也对记者表示,中国应学会主动运用游戏规则,而不是一味地鼓吹“民族经济主义”,轻易把经济和贸易问题“政治化”。

热词:

  • 柔性
  • 钢制车轮
  • 商务部研究院
  • 镀锌钢丝
  • 美国商务部
  • 民族经济主义
  • 贸易战
  • 国际金融报
  • 实质损害
  • 反倾销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