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金百临咨询:轮胎设备股空间广阔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中重心企稳的走势,从而为主流资金挖掘中长线投资品种提供了较为乐观的氛围。拥有旺盛下游需求的轮胎设备股渐有资金的关注,如赛象科技(002337)、豪迈科技(002595)、巨轮股份(002031)、软控股份(002073)、蓝英装备(300293)等品种。那么,如何看待这一动向呢?

  需求旺盛

  对于轮胎设备股来说,目前面临着广阔的产业成长前景,主要是因为我国轮胎行业需求渐趋增长,而轮胎行业的需求又主要得益于汽车产业的发展。

  据测算,2012年我国已有车辆的替换胎需求量约1.51亿条,同比增幅约20.8%,占全部轮胎消费量的比例约60%。随着汽车保有量的持续增加,预计未来3至5年国内替换胎需求年均增速将维持在15%至20%之间。据此,近年来,各轮胎生产厂商加大了投资力度,比如说双钱股份(600623)与米其林合资在安徽新建1500万条半钢胎产能,预计在2012年中期约有500万条产能投产。而赛轮股份(601058)等上市公司也利用资本市场的平台,积极筹集资金,加大新产能的投放。所以,这些均对轮胎设备行业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增需求,从而驱动着行业的快速成长。

  产业升级

  更为重要的是,目前我国轮胎产业面临着升级的要求,有利于提升轮胎设备股的盈利能力。一方面是体现在子午胎比重的提升使得我国子午胎设备面临着高成长的态势。2003年以来,汽车轮胎产量保持年均15.46%的增速,子午线轮胎产量的年均增速则达25.57%。一套子午线轮胎模具的设计生产能力一般为1.3万至2万条轮胎,但近年来由于车型、轮胎花纹、规格更新速度逐步加快,子午线轮胎的生命周期越来越短,按一套模具可加工1.5万条子午线轮胎使用寿命测算,到2015年我国子午线轮胎模具的市场需求量将达到3.91万套。如果考虑到国外汽车市场需求以及轮胎模具出口等因素,子午线轮胎模具的市场需求将进一步加大。

  另一方面则是高端产品的国产化趋势。我国轮胎硫化机的年产量达1500多台,但目前仍以机械式为主,能够生产与高端子午线轮胎模具相配套的液压式硫化机的企业很少,主要有巨轮股份、豪迈科技等,远不能满足国内市场需求,国内轮胎制造商所使用液压式硫化机主要依赖于进口。所以,替代进口将成为我国轮胎设备行业新的高成长空间。

  因此,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轮胎设备产业股的投资机会,其中豪迈科技、软控股份、巨轮股份等产品的替代进口空间广阔。而蓝英装备在经过持续调整之后,盘中也显示出主动性买盘在渐次增多,有利于短线股价的回稳,进而带来短线投资机会。

热词:

  • 设备股
  • 轮胎花纹
  • 子午线轮胎
  • 轮胎模具
  • 轮胎行业
  • 轮胎生产
  • 股份
  • 主流资金
  • 增速
  • 替代进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