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去年净利1220亿 日赚3.3亿 农行行长反驳"银行暴利"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行业利润到底有多高?从去年年底开始,民间对“比烟酒行业更加暴利的行业”——银行业的声讨一直未得停止。眼下,无数只眼睛又继续盯着各家银行的年报寻找暴利证据。继深发展和兴业银行之后,农业银行和民生银行昨天晚间相继发布年报,又引来些惊叹声。

  农行净利超过千亿

  在这场对银行暴利的大批判中,民生银行行长一句“银行利润高到不好意思说”被视为“经典”。不过,从民生银行的年报看,并未像这位不修边幅的行长所说的那么“不好意思”。2011年,民生银行集团实现营业收入823.68亿元,这其中除了民生银行本身,还包括了民生银行发起设立的民生金融租赁公司、民生加银基金管理公司和18家民生村镇银行。

  相比之下,四大行中首个亮相的农行更有底气。农业银行2011年的年报显示,全年实现净利润约1220亿元,同比增长28.5%。本月早些时候发布年报的深发展2011年营收约为296.43亿元,兴业银行为598.7亿元。

  民生日均收手续费4千万

  银行高得离谱的利润是否来源于银行名目繁多的手续费?年报显示,民生银行去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达到151.01亿元,在营业收入中占比达到18.33%,相当于每日收取手续费4000多万元。民生银行集团表示,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是民生银行净非利息收入的主体。这部分费用比上年提高3.20个百分点,主要是理财业务、顾问咨询、信用卡和贸易金融等手续费收入的增幅较大。

  此外,民生银行集团净利息收入648.21亿元,同比增加189.48亿元,增幅41.31%;净非利息收入175.47亿元,同比增加86.52亿元,增幅97.27%。民生银行表示,净利息收入增加主要由于净息差的提升和生息资产规模的扩大。

  “高利润来源于信贷规模扩大和成本节约”

  年初银监会的数据显示,中国银行业日赚28.5亿元,昨天的年报显示,农行日赚3.34亿元。这算不算暴利?农行行长张云昨天表示,银行的利差逐年收窄,并没有普遍高于国际水平,所以“不敢苟同”于银行是暴利。

  张云举例称,2009至2011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分别为13.02%、53.58%、25.4%。同期银行则为15%、35%、36%。因此,“银行高利润来源于信贷规模扩大和成本节约效益提高”。他表示,当下银行利润之所以趋高,是因为2009年和2010年由于经济形势紧张而放贷过多所导致,是本身规模过大的缘故。“不能仅看这两年的银行利润,还应看从2001年到2011年这10年间的平均利润,而且银行利润在将来也会趋于常态化。”

热词:

  • 民生银行
  • 行长
  • 农行
  • 年报显示
  • 深发展
  • 信贷规模
  • 兴业银行
  • 基金管理公司
  • 非利息收入
  • 暴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