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地方养老金投资“试水” 为债市注入活力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与广东省政府签订协议,受托投资运营广东省基本养老保险结存资金1000亿元。这一开创性举措,不仅是破解地方养老资金保值增值的“试水之旅”,也是债券市场深化发展的“活力之源”。

  长期以来,通胀一直是养老保障系统的一大困扰。此前,按照相关规定,地方社会保险基金结余只有存入银行和购买国债两种投资渠道。虽然90%银行存款加上10%国债的资产配置模式有效地保障了养老金的安全,但2001-2010年的平均通货膨胀率为2.14%,而过去十几年养老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不足2%,养老基金资产实际在不断贬值。未来,随着亚洲地区劳动力成本上升、全球经济再平衡及复苏等多重因素的影响,我国经济长期保持低通胀格局的难度将越来越大,解决养老金长期保值增值的问题更为迫切。因此丰富养老金投资的资产种类,进行更好的资产配置,显得十分必要。

  但需要谨记的是,养老金是大众未来的养老钱,运营须稳字当头。国际上不乏养老金大规模投资股市发生巨额亏损的案例,这为我国养老金的投资运营提供了前车之鉴。而且地方养老金每月有刚性支出需求,这一点与全国社保基金不同,因此对资产的流动性和安全性要求较高。

  从披露的信息来看,此次全国社保基金会受托投资运营广东省基本养老保险资金,将主要投资于国债、银行存款、企业债、金融债等固定收益产品,体现出了更为审慎的投资原则。固定收益类产品相对于股票来说,风险较小,能给投资者带来较为稳定的收益。而且,投资债券等固定收益产品有较为明确的现金流收入,这正好符合养老金未来支付相对明确的需求。2005年以来,我国债券市场尤其是银行间债券市场快速稳健发展,产品种类不断丰富,投资群体多元化,发行人信用级别逐渐多层化,收益率相对于国债更高,这都为养老基金实现保值增值的目标提供了良好的市场基础。

  与此同时,养老金更为深入地参与债券市场,在促进债市健康发展具有深远意义。从国外情况来看,养老金是相当重要的市场参与者之一,尤其是在发达国家,养老金投资在市场中所占比重较高。养老金的资金规模较为庞大,资金来源具有长期性和稳定性,是推动债市稳健发展的重要力量。

  不过,此次广东省委托全国社保基金会投资资金总额并不巨大,且分批到位,短期来看,对债市的影响不大,但所带来的示范作用不可小觑。未来,如能成功运作,预计将有更多省市的基本养老保险资金通过委托全国社保基金会或者其他专业基金管理人的方式进行多元化投资,地方结存养老金的市场化投资运营空间将逐步打开。当然,养老金入市的全面展开需要出台多项政策法规与之相配套。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出,要积极稳妥地推进养老基金投资运营,相信不久后,相关政策法规有望明确为养老金开辟一些新的投资运营渠道,届时,养老金保值增值和债券市场的发展将形成更为良好的互动关系,实现共同发展。

  

热词:

  • 养老金入市
  • 投资渠道
  • 投资股市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养老基金
  • 试水
  • 投资资金
  • 银行间债券市场
  • 收益类
  • 收益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