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财富》报告显示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呈现差异化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20日,《财富》(中文版)对外正式发布了“中国企业社会责任100强排行榜”。它再次告诉世人,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实践有待更大的提升。

  今年是《财富》(中文版)第二次发布“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排行榜”。据主办方披露,本次排行榜选取了世界和中国500强榜单上排名最高的50家企业。

  按照在管理和承担社会责任方面表现,主办方对这些世界级的财富领先企业进行综合考量,并建立了环境、社会、企业治理三个领域评分模型。

  依据综合得分,中国远洋、中兴通讯及宝山钢铁位列中国企业前三甲,索尼、三星电子及英特尔荣登外资企业前三甲。而这表明在中央政府、各行业协会、及社会舆论的联合推动下,企业社会责任概念渐渐走进了各大公司的管理和日常运营当中。

  相较于2011年,本届上榜企业整体表现有明显进步,其中跨国企业的平均得分提高了13%,本土企业的平均得分提高了11%。

  值得关注的是,无论是跨国公司、国有企业还是私营企业,大都在短短数年内熟知并接受企业社会责任的概念。这一追赶的过程极具挑战,文化和社会的差异更是令这个过程倍加困难。

  如同其他对国际先进理念的吸收过程一样,中国的企业社会责任实践很少萧规曹随。“按照自身的管理成熟度、文化因素、所有制差异和行业环境,形成了程度参差、形态迥异的企业社会责任路径。”业界专家强调。

  据统计,本届112家上榜企业,分布于汽车、航空、电子消费品、高科技、建筑、零售、健康护理、日用消费等14个行业。

  主办方称,由于各个行业对环境、社会及相关利益群体的影响力有所不同,各行业承担社会责任的重心和亮点也具有清晰的差异,这一因素对企业选择社会责任路径呈现出明显的影响作用。

  在外资企业当中,环境及社会领域的得分对于企业在排行榜中的名次起到决定作用,这与外资企业在公司治理和透明度方面普遍具有较高水准不无关系。

  据了解,环境和社会领域得分最高的电子消费品和日用消费品行业,在企业社会责任综合得分也最高,分列第一、二名,而位于排行榜末尾的是石油与天然气行业,这两项得分也为最低。

  在中国,各行业的责任重心与外资企业差异频现。据介绍,得益于较高的社会及治理领域得分,航空行业在总分上排名最前,而这一行业特征与该行业受控于政府的强有力政策之下,且上榜的三家公司均为上市企业,在信息披露方面也需要遵守证交所的要求有着明显关系。

热词:

  • 企业社会责任
  • 财富
  • 企业治理
  • 差异化
  • 企业选择
  • 企业整体
  • 电子消费品
  • 中国
  • 航空行业
  • 三星电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