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民营油站:总遭“断奶”谈何竞争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事实证明,适度“国退民进”才能搞活民营经济,如果民营经济发展空间越来越逼仄,国企也不见得能健康发展。

  民营加油站时不时“断奶”,这不是新闻。媒体报道,2011年前10个月,重庆涪陵51家民营加油站从中石化、中石油买到的成品油,仅为两家公司在该区销售量的4.2%。而目前涪陵区共有87个加油站,其中民营51个,中石油25个,中石化11个。这意味着,占该区加油站多数的民营加油站,不仅享受不到同等的成品油供给量,甚至还遭到“两桶油”严重排斥。有媒体称,两大石油公司此举乃抢占当地市场,这应该不算“阴谋论”。即便两大石油公司没这种打算,其做法也明显构成排挤民营加油站的事实。

  “两桶油”对民营加油站有着天然的敌意,这用不着多说。两大石油公司掌握着成品油供应的市场命脉,自己又开了那么多加油站,就算他们都是“活雷锋”,在这种情况下也难免有私心。既然民营加油站与两大巨头开的加油站构不成平等竞争,自然要仰人鼻息。那么,涪陵区民营加油站的数量何以超过“两桶油”开的加油站,这才是更值得纳闷的事情。照理说,民营加油站的命根子早就被人捏着了,什么时候人家要你小命还不是易如反掌?

  有人可能会纳闷,“两桶油”给民营加油站的供油量这么少,它们怎么能存活至今?据悉,这些加油站除了从两大石油公司那里要点成品油外,主要供油来源是地方炼油企业。没有这些地炼企业,民营加油站恐怕早撑不下去了。而地炼企业的日子也越来越不好过。原因同样在于地炼企业命根子也掌握在人家手里。据悉,占据全国地炼半壁江山的山东地炼,国家分配的原油配额已十年未变。由于原油供应受限制,许多地炼企业面临产能闲置、开工率不足的窘境。在“两桶油”步步紧逼下,地炼与民营加油站其实就是一对难兄难弟。

  民营加油站要获得市场转机,只能依靠政策放活,也就是从机制上打破现有行业高度垄断格局,让不同市场主体获得公平竞争的制度起点。比如说,对中石油、中石化进行业务重构,让其退出部分市场领域。把两大石油公司手上的加油站打包剥离出去,成立一家新的石油企业,这至少要比现在让其既占有上游资源又霸占下游网络来得合理。

  民营加油站面临的问题,也是许多存活于垄断国企阴影下的民营企业的困境。大约两年前,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的新“36条”便已出台,可迄今不见相关实施细则。鼓励民间投资,支持非公经济发展,这关系到经济持续发展大局。事实证明,适度“国退民进”才能搞活民营经济,如果一味“国进民退”,民营经济发展空间将越来越逼仄,而缺少竞争的国有企业也不见得能够健康发展。重庆涪陵区民营加油站的现状,就是一个很有说服力的标本。  魏英杰 (媒体评论员)

热词:

  • 民营加油站
  • 断奶
  • 两桶油
  • 国退民进
  • 大石油
  • 阴谋论
  • 36条
  • 原油供应
  • 中石油
  • 中石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