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安信证券:油气管大项目正式拉开帷幕 荐3股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胜利钢管公告中标17240吨螺旋埋弧焊管,以供西气东输三线的霍尔果斯-昌吉支线使用,约占公开招标总量的28%,由此推算西气东输三线工程的第一批管道招标总量约61571吨。此外,西气东输三线也对管道使用的钢材(X80高等级管线钢)进行了招标,招标总量为30万吨,太钢中标量15万吨。

  西气东输三线招标正式拉开帷幕,第一批管道中标企业主要为体制内企业:除了中石油下属公司外,胜利钢管在改制为民营企业之前也是中石油下属公司。由于第一批管道招标仅6万吨,中标企业为体制内企业符合预期。但胜利管道中标的并不是控股的新疆华油,而是山东本部,我们认为这反映了西气东输三线对质量的要求远胜于对成本的控制,尽管新疆华油拥有15万吨螺旋埋弧焊管产能,且运费节省,但由于胜利收购新疆华油不久,质量的可靠性可能不及本部。胜利中标的均价高达9281元/吨,也可见西气东输三线对管道质量和品质的要求。此次招标为西气东输三线的第一次招标,预计之后的招标也会陆续展开。仅从管道约6万吨、钢材30万吨的招标量对比来看,管道的招标也仅刚刚开始。西三线西段新疆境内管道干线全长1361公里,预计上半年动工建设,年底竣工,拉动的油气输送管约120万吨。由于西气东输三线预计采用分多个标段同时招标建设的方法,因此预计别的标段之后也有望跟进招标。

  油气输送管行业2012年的增长来源于:从中石油、中石化规划的2012年动工项目来看,有可能在2012年动工的大型项目包括西气东输三线西段(霍尔果斯-中卫)、中亚C线、新疆-浙江煤制天然气长输管线、中哈管线西线、塔里木-广东天然气管线、西气东输四线等,其中较为确定的项目是西气东输三线和中亚C线,继西三线之后,预计中亚C线也将在今年上半年招投标,下半年动工建设,线路长超过2000公里,预计对管道的需求量约120万吨,主线管网仅此两条线即超过2010、2011年的规模,另中石化已与9家公司签订了煤制气购销合同,通过新疆-浙江管线输出,管线已报至发改委审批,2012年动工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如果动工,对行业需求的边际拉动将较为显著,尤其中石化下属企业沙市钢管产能远不能满足需求,中石化将更大比例地转向民营企业采购,对体制外企业的拉动将更为显著。

  我们认为在2012年十二五项目全面启动的背景下,油气管道行业将呈现供不应求的格局,因此行业的盈利也将走出2011年的业绩低点,呈现底部复苏的态势。需求启动的时点和力度需跟踪项目招标的进展,随着后续招标的进行,是否会有体制外企业入围值得关注,推荐玉龙股份、久立特材、金洲管道。

  风险提示:十二五规划的油气输送管项目延期,产能大幅投放。

  (安信证券)

热词:

  • 西气东输
  • 埋弧焊
  • 油气输送
  • 证券
  • 油气管道
  • 管道干线
  • 管线钢
  • 中石化
  • 大项目
  • 项目招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