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3月汇丰PMI初值创阶段新低 存准率有望再降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08: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汇丰公布的3月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较2月走低,中国内外需再次陷入“低迷”担忧。

  3月22日,汇丰公布数据,3月我国PMI初值下滑至48.1,为4个月以来新低。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公布的PMI初值中,与投资和消费相关的一些子指数下降幅度较大,分析称中国内外或需共同进入低迷,本月和下月央行均有可能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PMI初值落至近4月来新低

  与官方PMI不同,汇丰版PMI在从去年四季度开始便没有站上过50的荣枯线。

  汇丰PMI初值在去年11月、12月和今年1月的数字分别为48、49和48.4。今年2月回升至49.7,但最新的3月初值又大幅度下降至48.1,为近4个月以来的新低。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3月PMI初值和其中新订单指数均创4个月以来新低,显示不论是国内需求还是外部需求都在继续走低。3月PMI初值当中,暗示国内需求的3月新订单指数由2月的48.5下降至46.1,且下降速度快于2月。

  该PMI数据甫一公布,在全球市场旋即引发连锁反应。由于担忧中国需求放缓,LME三个月期铜下滑0.8%,至每吨8388.75美元;三个月期铅录得的跌幅最大,下挫1.2%,至每吨2020美元。

  野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国3月官方PMI跌破50的可能性也在增加。

  屈宏斌指出,3月汇丰PMI初值的下降和近期工业生产超预期的减速传递了同样的信号,即未来的经济增速可能进一步下滑,政府和决策层应该加大政策宽松的力度以保持稳定的增长。

  对于政策宽松,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外汇流入将先保持疲弱,上半年可能会再下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

  内需风险显性化

  国家统计局信息显示,1~2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为21.5%,较去年全年回落2.3个百分点,尽管已经有所回落,但有经济学家认为,实际回落程度可能会比统计局数字更多。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也指出:“与投资需求密切相关的重工业活动疲弱,这表明投资领域经历了显著的下降。”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11.4%,而重工业增加值同比大幅下降2.1个百分点。

  作为经济被动函数,消费很难在经济低迷时撑起大旗,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4.7%,较2011年12月下降3.4个百分点。

  “消费开始对整体经济作出反应了”,国泰君安宏观分析师汪进向记者表示,“作为一个滞后指标,在经济下滑的过程中,消费增速会比前期更低。”

  中国人民大学新近发布的报告指出,目前消费增长面临收入与供给的双重制约,收入和供给的调整都需要较长的时间。短期内,过度依赖消费增长,而简单地大幅度减少投资很可能加剧中国经济的波动。

  为避免输入型通胀、外需持续恶化等硬着陆风险,货币政策提早行动是经济学家们的普遍建议。“建议央行本月下调利率0.25个百分点,这有利于抑制目前出现的贷款需求急速下滑态势,下月则应下调存准率0.5个百分点,这有助于贷款供给提升。”张智威说道。

  

热词:

  • PMI
  • 初值
  • 月期铜
  • 汇丰银行
  • 证券首席
  • 每日经济新闻
  • 规模以上工业
  • 制造业采购经理人
  • 央行
  • 增加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