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高盛的食物链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成都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道达投资手记

  外来的和尚好念经。在A股市场,外来的和尚总是特别吃香,因为他们能带来成熟市场的投资理念。比如当年首家获得QFII资格的瑞士银行,在A股市场下了第一单,随即引发了内地投资人对相关个股的疯抢。

  然而在资本市场上,弱肉强食是唯一的生存法则,QFII等外资愿意带来先进的投资理念,但他们并不提供免费的午餐,虽然偶有小恩小惠,但更多地扮演了资本市场上食物链顶端的猎手,猎杀食物链上的弱者。

  最近听说,高盛集团全球首席股票策略师Peter Oppenheimer(下称皮首席)周三表示,现在购买股票是一生千载难逢的机会,现在股票的估值偏低。

  然而,皮首席的言论却并未在资本市场上引起波澜,不但全球股市在周三出现了回调,A股在周四也未表现出一丝的亢奋,全日弱势震荡。

  如果这事出在前些年,我相信周四的A股,一定会收出长阳,毕竟,高盛集团可是全球最大的投资银行之一,其影响力不言而喻。但是这几年,高盛集团在A股的影响力却逐年下降,一个重要的原因,是高盛集团在中国资本市场角色的转变,不但加入了资本的食物链,而且还位居食物链的顶端。

  我记得在去年11月的第二周,高盛集团曾发布报告,建议买入中国股票,当时与高盛齐名的另一外资银行大佬———花旗则附和称,中国股票很便宜。就在几个月前,它们还是“做空”中国阵营中的主力。结果,11月的第三周A股就见顶了,此后用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跌掉了400点。也许有人会说,高盛集团也不是神仙,犯错难免,这点我绝对承认,但是高盛在当时却选择了减持工行H股,并率外资集体减持A股,究竟是巧合还是蓄意为之,很难说清。

  另外一次“巧合”发生在2010年11月12日,高盛当时就被质疑发布“阴阳”报告,一方面向内地市场发布报告称看多中国股市,一方面对其境外客户发送电子邮件建议抛售获利的中国股票,“掩护”其客户撤出。当日,香港恒生指数大跌477.72点,跌幅达1.93%;国企指数更是大跌3.02%。A股也一路暴跌,当日上证指数跌破3000点关口至2985.44点,跌幅5.16%,深成指更是狂泻7%,两市股指双双创出14个月内的最大单日跌幅。

  所以对于高盛集团所说的“一生千载难逢的机会”,我看还是一笑了之吧,如果当真了,完全可能成为高盛食物链中的一员。从短期市场来看,昨天继续走弱,而且还缩量了,说明还没有出现明确的见底迹象。

热词:

  • 高盛集团
  • 食物链
  • 弱势震荡
  • 市股指
  • 巧合
  • 国企指数
  • 资本市场
  • 掩护
  • 阴阳
  • 做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