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葡萄牙求援的可能性加大 欧央行“退出”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地时间3月22日,葡萄牙最大工会CGTP组织大罢工,抗议政府采取更严厉的财政紧缩计划来换取780亿欧元外部援助款,这将是葡萄牙4个月来第二次全面罢工。葡萄牙政府此前出台了劳工法改革方案,该法案重点对工时制和解雇方面做了修改,同时还取消了一些假日并减少带薪假日数,引起了最大工会的不满。

  投资者预期,葡萄牙向欧元区求援的可能性正在加大,因为葡萄牙5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16%左右。而该国将有970亿欧元国债在2013年9月份到期,此前获得的780亿欧元救助贷款难以填补这一漏洞,违约风险极高。此外,葡萄牙财政预算部门3月21日公布报告显示,该国2012年前两个月核心公共赤字几乎为去年同期水平的3倍,暗示葡萄牙要实现欧盟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设定的目标仍面临众多困难。此外,该国税收减少,还债能力也越来越弱。

  葡萄牙还需要大约250亿至300亿欧元才能支撑到2015年。分析人士称,要避免2013年陷入无力偿债的险境,葡萄牙需早早发债融资,但经济衰退可能使投资者难以对葡萄牙的债务可持续性作出评估,而且这种局面可能延续到今年底,这就错过了葡萄牙必须获得资金的重要时间窗口。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秘书长葛利亚3月21日表示,西班牙和葡萄牙很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希腊。欧元区纾困基金至少需要1万亿欧元才能有效防止欧债危机扩散至西班牙和其他国家。他认为,鉴于当前形势,建立一个充裕的纾困基金是刻不容缓的事情,任何缺点的暴露都有可能令金融市场借题发挥。葛利亚表示,“欧元区国家尚未脱离险境,我们必须建立坚实稳固的‘防火墙’来减少危机蔓延。”

  葡萄牙险情近在眼前,欧洲央行却忙着“退出”。欧央行执行理事阿斯穆森3月21日称,随着欧债危机渐渐稳定,央行应做好退市准备,停止向欧洲银行业注资。《金融时报》网站3月22日报道称,欧洲央行正打算放弃他们在欧元区危机最严重时启动的一项400亿欧元的资产购买计划。该计划于去年11月启动,原计划最迟执行至2012年10月,但近期欧洲央行想提前退出。

热词:

  • 葡萄牙
  • CGTP
  • 欧央行
  • 欧元区
  • 退出
  • 金融时报
  • 时间窗口
  • 欧洲央行
  • 投资者
  • 国债收益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