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外债规模逼近7000亿美元 警惕短期外债过快增长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管局”)昨日公布数据显示,2011年末,我国外债余额为6949.97亿美元(不包括香港特区、澳门特区和台湾地区对外负债)。

  这是继2009年和2010年分别达到4286.47亿美元、5489.38亿美元后,外债规模的再一次扩大。

  借外债压缩融资成本

  数据显示,全部外债中登记外债余额为4457.97亿美元,企业间贸易信贷余额为2492亿美元。相比去年登记外债余额为3377.38亿美元,贸易信贷余额为2112亿美元,两者差额出现大幅扩张。

  对此,外管局此前发布的《2011年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监测报告》也指出,外债增长的主动力从贸易信贷转为登记外债,显示后危机时代国内企业通过直接商业信用进行贸易融资(即进口延付和出口预收)的条件较危机前有所恶化。

  另外,在登记外债余额中,中资金融机构债务余额升势明显,为2119.53亿美元,占47.54%,较去年年末上升7.47%,而外商投资企业、外资金融机构分别下降1.85%、2.13%。

  “中资金融机构是推动我国外债增长的主体。”外管局此前称。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近年中资机构大规模的新增外债一个重要原因是去年外币利率比较低,而人民币升值预期比较强烈。

  短期外债占比突破警戒线

  数据还显示,在外债余额中,中长期外债余额为1940.96亿美元;短期外债余额为5009.01亿美元,由此测算,短期外债占外债余额的72%左右。较此前两年的60.48%和68.44%,再次明显上升。

  从相对比例来看,目前,国际上公认的一个国家的短期债务占全部外债比率的警戒线为40%。据此标准来看,中国的短期外债显然占比过高。

  尽管外债规模持续走高,但是外管局也指出,2011年我国外债负债率为9.52%;债务率为33.31%;偿债率为1.72%;短期外债与外汇储备的比例为15.75%,均在国际公认的安全线之内。

  美元债务扩大占比

  在登记外债余额中,美元债务占75.94%。而2009年和2010年,这个比例分别是67.76%、70.41%。显示出明显的占比扩大趋势。

  对此梅新育指出,美元目前还是最容易获取的资金,而且的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对外交易绝大部分还是用美元进行结算的。

  “如果借入外债是用于对外交易的话,还是美元形式比较便利,这样能避免兑换过程中的各种风险。”梅新育说。

热词:

  • 外债余额
  • 短期外债
  • 外债规模
  • 外管局
  • 短期债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