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关税上调挡不住奶粉进口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消息称,3月起自新西兰进口奶粉的关税将从5.8%恢复到10%。奶粉进口过快增长对本土奶源冲击很大,并已经引起政府层面的关注。据测算,去年我国进口奶粉42.5万吨,折合原奶约340万吨,占国内原奶产量近一成。但进口并非是造成国内原奶产业萎缩的直接原因。近两年,国内奶牛养殖规模化发展步伐加快,但受养殖成本上升,养殖比较收益下滑,散户退出的速度也在加快。因此,2011年全国奶牛存栏基本保持在1300万头左右,与2010年基本持平。

  在笔者看来,原奶养殖环节发展缓慢,更多是因为国内产业机制不健全,相关标准、法律法规等“软环境”跟不上乳业发展步伐,同时消费者对国产品牌安全缺乏信任引起的。相比较而言,进口冲击仅仅是外因。

  在上述这种背景下,通过关税上调并不能阻止进口奶粉大幅增长趋势,只能起到调整进口国别作用。如果条件允许,新西兰奶粉转口,可以通过澳大利亚等国进来。目前,国内越来越多企业选用进口奶粉,一方面是因为安全可靠,一方面主要是把握消费者对进口奶粉偏好心理。如果这两点不能改变,那么关税上调只能推高进口价格,从而让企业将上涨的成本向消费者转移。

  长期来看,随着中国居民消费水平不断提高,未来10年至20年,中国本土乳业资源是远远不能够满足自身需要,而且随着资源条件限制,满足自身需要付出的成本要远远高于进口。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奶业资源丰富,与我们存在着巨大的比较优势,随着消费日益快速增长,未来乳品进口是有必要的。这种发展趋势我们应当顺应,而不是阻止。

  奶源是整个乳业发展之根本。当前必须继续加快推进奶源相关产业现代化发展。一方面走适度规模化与可持续发展相结合的绿色发展之路,推动养殖方式快速转变,提升原奶品质。一方面加快乳业“软环境”建设,制定科学、合理的生鲜乳标准,提升养殖门槛。同时创新设计符合实际需求的利益联结机制,加强配套监管、法律法规等方面建设。

  另外,要加强对国内优质奶源保护,加大对品质优良国产奶粉企业政策扶持。同时,积极鼓励国内资本海外奶源投资,提升中国乳企在国际市场的话语权。在进口方面,加强对进口乳制品检疫、检测力度,杜绝伪劣、有害产品进入国内市场。

  由于国内奶粉需求旺盛,加之对进口奶粉依赖性增强。笔者估计,今年奶粉进口量预计在45万吨至50万吨之间。

热词:

  • 进口奶粉
  • 关税
  • 奶粉企业
  • 进口价格
  • 利益联结机制
  • 进口量
  • 散户
  • 奶牛
  • 奶产量
  • 国内产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