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苹果诺基亚死磕下一代SIM卡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智能手机专利大战的硝烟尚未散尽,各大手机厂商又在下一代SIM卡标准的战场上开始斗法。目前,苹果和诺基亚正在为Nano-SIM卡的标准之争做最后的搏斗。虽然谁也不想因SIM卡专利受制于对方,但无论胜负如何,SIM卡标准的统一势必将成发展趋势。

  苹果强推下一代SIM卡

  昨日有消息称,苹果正强推自主Nano-SIM卡技术,该Nano-SIM卡需要使用卡槽,但与iPhone 4S和iPad中使用micro-SIM卡并不相同。Nano-SIM卡就是更小版本的micro-SIM卡,但是具备了提供更多功能的空间。SIM卡包含用户手机号码以及他们在网络中的移动身份,在将卡插入新设备后,所有的个人信息都会被保存。

  自去年德国一家发明SIM卡的企业提出Nano-SIM卡概念之后,苹果就一直向欧洲多家运营商极力兜售自己的技术。据苹果自称,其早在2010年就开始设计嵌入式SIM卡,使用这种SIM卡,用户可以直接通过iPhone选择供应商和套餐服务。不过,这令许多运营商感到不安,他们担心会被苹果的这项技术边缘化。

  之后,苹果改变了策略,开始与运营商就设计体积更小的SIM卡来替代micro-SIM卡进行讨论。这一策略立马得到了欧洲一些主要运营商的支持,他们已经联合向欧洲电信标准协会(ETSI)建议采用苹果的设计标准。近日就有消息称,苹果iPhone 5手机就可能采用Nano-SIM卡。

  遭诺基亚等厂商强烈反对

  申请下一代SIM专利的厂商并非只有苹果,另一方则是由诺基亚、摩托罗拉、RIM组成的三方联军,而苹果此次做法也招来诺基亚的强烈反对。诺基亚指出,自己在Nano-SIM卡方面的技术领先于苹果,苹果的Nano-SIM卡需要使用卡槽,自己的产品不需要使用卡槽。而诺基亚的这一设计方案也得到摩托罗拉和RIM的一致赞成。

  据悉,ETSI将于下周进行Nano-SIM卡标准投票。虽然已经获得了大多数运营商的支持,但为以防万一,苹果同时也在努力争取更多的ETSI投票权,正在为自己名下6家在欧洲的子公司注册ETSI,如果这6家子公司都顺利成为ETSI成员的话,苹果将会多出270张选票,一举超越诺基亚,拥有ETSI最多的投票权。

  诺基亚已经对苹果的举动表达了不满,并质疑这种做法是否被允许。有关专家表示,下一代SIM卡标准仍将取决于各家厂商的智能机用户群规模,不论最终胜负如何,双方还会有一番激烈的厮杀。

  标准统一已是大势所趋

  不管苹果与诺基亚最终的竞争结果如何,新一代SIM卡势必会给整个行业带来一次巨大变革。

  此前,苹果在iPad和iPhone 4/4S中使用的Micro SIM卡就是为了节约空间,使得产品内部设计更为紧凑。而Nano-SIM卡比Micro SIM卡小1/3,比起普通SIM卡则小了60%,而且厚度也减少了15%,这将有更多空间留给电池等其他配件。

  “目前市面上的智能手机最大短板就是蓄电量少,手机SIM卡的大小尺寸还影响着手机设计和硬件排列等。比如通过节省每一毫米空间就可以用来设置更大一些容量的电池,因此,除了配置性能之外,SIM卡也是手机一个最为重要的配件。”一位长期从事手机研发人士向记者说。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一些厂商之间的SIM卡尺寸不统一,导致相互不兼容的情况屡屡发生,下一代SIM标准的统一将有利于整个手机行业的发展。

  

热词:

  • 诺基亚
  • 苹果
  • Nano-SIM
  • 下一代
  • iPhone
  • ETSI
  • 运营商
  • 智能手机
  • 欧洲电信标准协会
  • Micr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