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罗平锌电今起披星戴帽 去年巨亏近3亿元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成都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地处云南的罗平锌电(002114)股价走势上是2012年A股市场的大牛股———1月6日至今,公司股价已经大涨135%。但是看业绩却绝对要被贴上“熊出没,请投资者注意”的标签。

  昨日(3月22日),罗平锌电在披露2011年年报后宣布,由于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从今日开始,公司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股票简称由“罗平锌电”变更为“*ST锌电”。

  产品售价和成本倒挂

  根据年报,罗平锌电去年共实现营业收入12.58亿元,较上年同期微增3.96%,但净利润却巨亏2.83亿元,每股收益为-1.54元;净资产收益率-88.56%。

  罗平锌电把2011年称为“公司成立以来经营风险最大、经营压力最重、经营形势最为严峻的一年”,并指出公司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由多重因素造成:一是有色行业市场持续低迷,需求疲软,公司产销规模均未达预期;二是生产用煤炭价格成倍增长,其他原辅材料跟过去相比也呈现不同程度上涨,加之公司水力发电站遇到区域性百年不遇干旱,来水量大幅减少,发电量为历史最低,所欠缺的大量生产用电只能外购,公司产品生产成本随之增加。最终导致出现巨亏。

  年报显示,2011年,罗平锌电主打产品锌锭销售价格为14130元/吨,同比下降7.07%;铅精矿售价10740.05元/吨,同比下滑9.12%。产品综合毛利率为-4.76%,即售价与成本倒挂。

  资金周转困难

  经营上的巨额亏损导致罗平锌电财务状况恶化。截至去年年底,公司账面货币资金仅剩下4598.98万元,而光是短期借款就高达6.54亿元。也就是说,公司自有现金只够付一年借款的利息———去年公司财务费用为4538.57万元。

  罗平锌电2011年年报因此少见地被会计师认为“公司资金周转困难,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而公司董事会披露的整改措施中则提到将加大对县域内矿产资源的收购兼并,提高原料自给率;并积极寻找矿产资源。“将通过再融资项目提高原料自给率,以降低成本。”

  在现金流已经很紧张的情况下,公司还拆借资金给关联方。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公司其他应收款中,有340万元为应收全资子公司云南贡山县宏溢有色金属有限公司的款项。另有76万元为应收刘富华、邓艳梅的款项———刘富华和邓艳梅为公司控股子公司富利铅锌矿的另两名股东。

  某券商分析师指出,赞助两位自然人透露出公司财务管理上不是特别规范:“监管层一直强调防范大股东及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风险。76万元虽不多,但却反映出公司治理多少存在一些问题,何况公司本来自己就很缺钱。从历史经验来看,这种ST公司戴帽第一天一般都会暴跌。”

  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公司董事会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公司管理层目前也一直在讨论如何改善经营的问题。“罗平县周边有一些小矿场,如果能买下的话对于解决公司矿石自给问题很重要。今年一季度虽然可以扭亏,但是经营形势如此严峻,全年情况如何现在也不好说。”

  根据罗平锌电的预测,今年一季度公司将盈利300万~800万元,原因是“产品市场价格上涨,导致上年末所提存货跌价准备本季度转销。”成都商报记者 王砚丹

热词:

  • 罗平锌
  • 刘富华
  • 退市风险
  • 券商分析师
  • 自给率
  • 年报显示
  • 矿产资源
  • 关联方占用
  • 投资者
  • 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