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家电行业资深人士评论:不做上帝,做哥们儿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E家之言

  19年前,国际消费者联盟组织确定了每年的3月15日为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于是每年的这一天,都成了我们消费者们的节日,也正是有了这个节日,一个从西文引进的神仙“上帝”成了消费者们的代言人。

  所谓“消费者是上帝”,无非就是要让人供着的意思:您到我这来消费,您就是老大,您就是神仙,要嘛给嘛,说嘛是嘛,怎么都成,您就是皇上,您打我左脸我就伸出右脸。其实,除了极个别“魔鬼消费者”之外,大多数正常的消费者应该都没有这种做王的习惯:上帝我们真不敢当,只要认真负责地对我们就行了。产品质量出现问题时别推诿,接待顾客时别冷淡,推荐产品时别黑心、售后服务时别冷漠。你做事靠谱了,帮我把事情办好,就是最好的服务,就是最好的让我下次再来的方法,就是让我比当上帝更爽的事。

  作为一个消费者,其实我们不想当上帝,如果可能的话,把我当哥们就行!其实,说得更明白一些,我们根本不想当上帝,我们想当的是哥们儿:哥们儿是平等的,哥们儿有好处是记着哥们儿的。你那有真正优惠的好事时想着点哥们儿,出现问题时能认真地帮着哥们儿解决解决。

  你要知道,我去你那逛逛呢,也不一定就是要买东西,也许就是想借你的地方遮个风,挡个雨,我要是没买东西呢,你也不要满脸不高兴爱理不理;我要是想买东西呢,你也不用太热情,不用鞠躬,不用敬礼,平常对待发自真心地笑一下就行了;我要问你问题呢,你就认真详细地帮我介绍介绍,别光说好的,不好的也说说;我要提出一些要求呢,如果能做到就答应我,如果做不到尽可以告诉我你的难处;我要提出想多降点价呢,你就能帮我省点就省点;我要是因为其他事心情不好,对你不够友好呢,你也别介意,把我当哥们儿劝劝我,也许我的心情就会好些;如果遇到我们投诉呢,别摔电话不管,把我们当成哥们儿认真地催一下、办一下、解决一下就行了……

  其实想得更深一些,你在这里为我服务,我的工作同时也在为其他很多人服务,只要大家都能够把自己的事情做得靠谱一些,把自己的产品做得更好一些,“好吾好以及人之好,心吾心以及人之心”,把我们各自的客户和消费者都当成哥们儿,那这天下,该多和谐啊,到时候我们再一起唱“我们是一家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热词:

  • 上帝
  • 哥们儿
  • 家电行业
  • 皇上
  • 国际消费者联盟组织
  • E家
  • 这天
  • 我省
  • 心情不好
  • 相亲相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