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收费公路债务风险可控 鼓励航运业兼并重组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在昨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前两个月,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00.7亿元,同比下降7%,其中公路建设投资降幅较大,达到12.2%。

  他表示,国家采取贷款修路的政策是合理的,收费公路债务风险可以解决,并不存在较大风险;航运业低迷主要是需求放缓所致,现阶段应减少过剩运力,鼓励企业兼并重组。

  收费公路总体负债率64%

  何建中表示,虽然我国收费公路的负债率较高,但从总体上看,收费公路的债务总量与建设情况基本适应,虽然各地区偿债能力并不完全均衡,但债务风险总体上处于可控范围。

  据统计,全国的收费公路债务总余额为2.32万亿元,累计投资总额为3.65万亿元,总体资产负债率为64%,低于国内银行业控制放贷80%的警戒线。

  何建中进一步表示,目前采取贷款修路的政策是合理的,一是因为公路形成的基础设施资产是物化的固定资产,它对社会的贡献是长期的;二是随着经济的发展、财政收入的提高以及收费收入的增长,公路的债务问题会逐步得到解决。

  何建中透露,下一步将要落实公路债务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加强财政资金的支持和投入力度;研究建立收费公路贷款与债务偿还的动态管理机制;争取债务结构调整政策,降低短期债务的风险。

  鼓励航运业兼并重组

  航运业最近的低迷表现引起了交通运输部的高度关注。何建中表示,目前正在与相关部门抓紧研究振兴航运业的政策措施,争取尽快出台,促进航运业健康平稳发展。

  何建中说,航运业是一个周期性很强的行业,目前我国航运业正处于低谷期。导致航运业低迷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航运市场的需求增速放缓。欧债危机爆发,包括美国等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速的下滑,市场交通运输量急剧下降,导致国际航运市场的需求减少。二是市场运力严重过剩。去年以来,大批新增运力投入市场,加剧了航运市场供需失衡的局面。三是企业的成本大幅上升。燃油成本、船员工资,包括融资成本,尤其是最近贷款造船的融资成本显著提高。“最近柴油、汽油涨价,航运企业直接的经营成本上升,而运价又在下降,所以亏损面大幅度增加。”

  何建中表示,下一步,要鼓励和支持有能力、有实力的航运企业加快兼并重组的步伐,对一些高耗能、高污染的运力实行结构性调整。

热词:

  • 航运业
  • 收费公路
  • 何建中
  • 债务风险
  • 兼并重组
  • 公路建设投资
  • 债务结构
  • 运力
  • 债务偿还
  • 可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