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主动退市是一种压力释放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盛大,阿里巴巴,接下来是土豆,这一连串耳熟能详的名字早就已经或者正在实现私有化,退出股市。如果说土豆的退出是因为行业整合所致,那么盛大和阿里巴巴则是公司集团自身发展的需要,但在我国上市公司中,退市这一举动并不多见。

  在今年两会期间,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曾公开表示,主板退市制度有望今年上半年推出。同时,上交所的总经理和董事长也都纷纷表态,要健全上市公司的退市制度,并且该制度也在加紧研究之中。

  正是因为长期以来,我国证券市场没有完善的退出制度,自2001年以来,沪深两市迄今为止退市公司总计75家,其中,绩差公司连续亏损而退市的有49家,其余公司的退市则因为被吸收合并。按照目前2364家上市公司总数计算,中国证券市场上市公司淘汰率仅为2%。

  因为目前,我国上市公司的退市机制还不够成熟,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我国当前有关法律规定的退市标准较为模糊,操作性不强。我国上市公司的退市标准较为单一,这就为业绩差的公司避免退市提供了操作空间。

  但同时,上市公司中还存在这样一种现象,尤其是在最近阿里巴巴谋求退市之后,显得更加引人瞩目,那就是通过私有化来实现上市公司的退市。一方面是我国股市制度不健全,很多业绩较差的公司赖着不走,另一方面是像阿里巴巴这样的上市公司正在谋求通过私有化摆脱上市公司的身份。两者的鲜明对比说明了在股市中,上市公司所谋求的,是以公司现阶段利益来衡量。

  作为一家上市公司,一旦达不到上述指标就需要退市。达不到指标的原因既可以是被动的,也可以是主动的。而私有化就是主动退市,通常情况下是指公司大股东通过收购其他股东手中的股份,而使得公司不符合上市公司股权结构的规定而退市。

  众所周知,上市作为一种融资渠道,会给企业带来很大的利益,但上市公司也同样面临着其他方面的义务,主要是信息披露、审计等方面,这就增加了上市公司在日常运营中的各项成本。除此之外,上市公司还要接受公众的监督,这样,上市公司就会以季报和年报的形式披露公司业绩,如果业绩不好,大股东和董事会都会面临比较大的压力。

  另外,上市公司在治理方面有严格规定,如果大股东想对公司进行业务调整、资产重组,都要履行严格的信息披露、内部讨论、监管部门批准等流程,时间长并且不能随便调整,这样就会让上市在某种程度上得不到较大的发展空间。

  所以,当一个企业缺钱需要融资时,企业上市所带来的收益就要远远大于所带来的种种弊端,相反,当企业作为上市公司的成本远远大于收益时,通过私有化选择自主退市也不失为一个明智之举。

  近来处于退市风口浪尖的企业盛大网络和阿里巴巴,他们的退市是在情理之中。陈天桥和马云在之前都发表过公司价值被低估的言论,去年发生的“中概股风暴”期间,很多中国的企业家也都纷纷表示“美国资本市场不懂中国互联网公司”。

  在盛大退市前的一年内,每逢季报发布,都会因为表现糟糕的业绩而面临很大的舆论压力。而阿里巴巴退市时,阿里巴巴公司方面会担心B2B公司的股价不振和市场表现疲软会影响公司整体品牌和投资者信心。但是按照业界分析,把阿里巴巴公司通过私有化退市,是在为将来阿里巴巴集团内部的一些调整做准备,因为退市可以免去作为公众公司的种种掣肘。

  通过盛大和阿里巴巴可以发现,上市公司通过私有化而退市本质上是一个利益与成本的比较分析,这不仅仅是以公司上市可以获得多少资本为标准,还有很多非资本因素的考虑。

  但是通过私有化而主动退市的情况大多发生在境外,在我国境内的沪深两市还鲜有用私有化的方式主动退市的公司,因为在我国股市,上市公司的“壳资源”本身就价值连城,只要有这一资源,总会有一些办法让上市公司获利。

  (原金)

热词:

  • 退市标准
  • 上市公司
  • 退市机制
  • 退市公司
  • 退市制度
  • 主动退市
  • 压力释放
  • 沪深
  • 壳资源
  • 我国股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