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深交所承认创业板退市难 改革措施尚待出台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报讯(记者 潘敏)“要达到创业板退市条件,或者比上市还难!”尽管深交所日前宣布创业板退市方案出台已迎来倒计时,但对于修订后的方案市场人士仍然普遍认为过于宽松。针对这个问题,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日前给予正式回应,并首次承认创业板退市难。

  宋丽萍日前公开表示,上市公司的退市是一个亟待突破的难题,体制问题成为上市公司退市的一个重要羁绊,未来各部门相关执行监督机制的完全到位,对上市公司退市非常关键。上市公司的退市不仅涉及职工和债权人事项,也涉及到地方政府和部门,更涉及到成千上万投资者的切身利益,利益关系要复杂得多。

  从一开始,深交所公布的创业板退市方案就引起多方的诟病。一家专业机构的高级投资经理此前便对记者分析道:“方案中规定的许多条件基本上不会出现。另外,诸如公司连续亏损、追溯调整导致连续亏损、净资产为负、36个月内累计受到交易所公开谴责3次、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收盘价均低于每股面值等多个条件,虽然可以看做是硬性指标,但是其中某些条件仍然有被人为操控的可能。”值得注意的是,经过三个多月的社会征求意见,深交所日前发布的情况说明,对于市场质疑的多数内容结论是“不做修改”,这也再次遭到市场各方的不解。

  由于退市制度长期缺位,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一直给投资者“上市容易,退市难”的印象。这也使二级市场恶炒ST股等绩差股的现象屡禁不止,乌鸡变凤凰的故事时常发生,价值投资在市场中失去方向,无形中暴涨暴跌也加重了投资风险,广大中小投资者更是成为牺牲品。尤其是创业板这把十年磨出的剑,推出后迅速陷入了高管套现和“三高”(高发行价、高市盈率、高超募比例)的漩涡,创立之初的“高成长性”光环也消失殆尽,不少公司的业绩在上市后迅速“变脸”。但即使在这样的背景下,被市场期望作为主板退市先行者的创业板退市制度却一再难产。

  中国社科院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认为,创业板上市刚两年,也不像主板有很多历史遗留问题,并且创业板多数为民企,与地方政府的利益纠葛比较少。但官员的任期制是影响创业板退市制度成型的主要原因,每一个上市公司都是一个融资的窗口,牵涉到诸多利益的协调,这是牵制退出进度主要因素。而没有退出机制的市场,其直接的后果就是扭曲了定价机制,退市制度的缺失,也已经影响到创业板的估值与质量。

  “不过,虽然创业板退市制度现在看来还有太多软肋,但深交所最近的连续表态已经与之前有实质性的改变。”有投资者带着希望评论道。另据记者从证监会方面了解到,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和上市公司的退市制度已经明确为今年证监会工作的两项重点,从目前证监会连续出台多项改革措施的力度看,退市制度也有望尽快出现进展,这显然已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热词:

  • 创业板
  • 退市制度
  • 深交所
  • 上市公司
  • 绩差股
  • ST股
  • 三高
  • 证监会
  • 新股发行
  • 主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