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民营担保急需政策资金支持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市政协委员何金宝。本报记者刘涛摄

  在今年的日照市两会上,日照市政协委员、山东华和投资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何金宝建议,政府应当加大对民营担保公司的扶持力度,扶持一些成立时间长、资金实力雄厚、运作规范、风险控制能力强的民营担保公司,增强其实力和抗风险能力,支持和引导民营担保机构做大做强。

  “担保公司是连接中小企业和银行之间的桥梁,对于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起到非常重要作用。”3月22日,何金宝对记者说。而民营担保公司在发展的过程中,却面临着财政扶持力度不够,受到银行业差异化对待等各种问题,不少民营担保公司难以正常经营,只能转而进行民间借贷和高利贷等业务,严重威胁着资金链的安全。

  何金宝在提案中介绍,中小企业数量占企业总量的80%,对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贡献率达60%,对税收的贡献率达50%,创造了约80%的就业。由于中小企业实力比较弱、抗风险能力差、管理不规范、信息不透明、信用观念淡薄等现实情况,不少中小企业很难在银行方面申请到贷款,它们普遍存在融资难的生存困境。而担保公司则恰好能够缓解中小企业的资金难题。

  “担保公司最重要的是诚信、做出口碑,稳扎稳打、正规经营。”作为一家民营担保公司的董事长,何金宝深有感触。八年前他在日照成立了山东华和投资担保有限公司,第一年,银行、客户都不信任,整整一年都没有一笔业务,直到第二年,才慢慢有了担保业务。

  “担保业生存的基础一靠中小企业的发展状况,二靠银行的支持力度。”何金宝说。但是一直以来,银行对民营担保都存在差别性政策。

  何金宝告诉记者,日照目前注册有43家担保公司,除一家国有出资的担保公司外,其他都是民营担保公司。43家担保公司当中,只有13家公司拿到了融资性担保公司经营许可证,而从事担保业务的只有三四家,其余的基本都从事其他业务,这样直接影响到其他正规的担保公司的声誉。而且一旦出现担保危机,存在很大的金融风险和社会隐患。

  何金宝说,应当协调地方各金融机构,对于成立时间长、资金实力雄厚、运作规范、风险控制能力强的星级担保公司,按照国家规定的担保放大倍数,核定担保授信额度,增强其服务地方中小企业的能力。从而使更多的中小企业能通过银担支持解决资金困难,避免民间借贷和高利贷,保证地方安全与稳定。

  何金宝还介绍,应加大财政专项资金支持力度,对于支持小微企业力度大、经营合法规范的担保公司,按照"扶大、扶强、扶优"的原则,加大补贴、扶强助强,以贴息或奖励方式拨付担保企业担保扶持基金,增强担保公司的风险补偿能力。

  除此之外,还应该通过注资参股龙头民营担保机构,扶持龙头担保公司发展,支持和引导民营担保机构做大做强,增强其实力和抗风险能力。

  

热词:

  • 担保公司
  • 担保机构
  • 资金链
  • 担保业务
  • 民营
  • 资金实力
  • 风险控制
  • 民间借贷
  • 贡献率
  • 国内生产总值
  •